美国加息 香港银行淡定“不跟”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24日09:14分类:区域经济

20日凌晨,一只“沉重无比”的靴子终于落地,美联储加息了。

全球市场扰攘无比。一直实行联系汇率的香港自然彻夜不眠,紧盯美联储动向。一大早,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面见记者们,宣布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75%。

但真正掌握港元利率的香港四大银行,却在美联储扔出炸弹后宣布“不跟”。

第一大发钞行汇丰银行带头宣布维持最优惠利率和港元储蓄利率不变,中银(香港)、恒生及渣打香港也先后宣布维持最优惠利率和港元利率不变。

港币利率虽然不变,但美元资金成本上涨了,银行还是要跟。汇丰银行宣布,21日起上调美元储蓄存款利率,户口结余1000美元或以上加0.1%至0.35%,1000美元以下维持零利息。

从市场情况看,1个月港元拆息结束连升17日的走势,回落约0.042%,至2.35589%。除隔夜微升至0.815%,全线拆息均见回落。受港美息差加大的影响,港币汇率进一步转弱,一度失守7.83关口,截至香港时间21日晨1时45分,报7.8296。

说到加息,通常是指香港银行调高存款和贷款利率,贷款利率方面,最优惠利率是银行计算客户贷款息率的其中一个参考基准。现时主要银行提供的最优惠利率为5%,至于其他银行及金融机构有提供5.25%的最优惠利率。两个最优惠利率自2008年底以来都一直没有变动。

金管局上调基本利率,银行为何不跟?业界认为主要原因是香港本地银行体系结余仍充裕,近几个月资金外流情况不明显,香港银行短期内没有加息压力。

有分析称,香港本地银行的存款基础仍然庞大。来自客户的存款是零售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银行存款充裕,使它们的资金成本得以维持在一个低水平。截至今年4月底,反映零售银行港元资金平均成本的综合利率为0.32%,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仅轻微上升0.06%和0.01%。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美国已累积加息9次并缩表,客观上港息已逐渐追近美息,而且近月港元定存息已陆续上调的同时,港银流动性仍然充裕,银行最终会否跟随美国加息及加幅,取决于自身的资金成本结构,是银行的商业决定。

对于港元利率未来走势,陈德霖指出,过去一年港元拆息(HIBOR)已累升不少,1个月拆息由去年年底的1.2%攀升至现时接近2.4%,当个别依赖同业拆借的银行资金成本上升,自然会上调贷款利息,相信港银加息趋势会持续。

业界分析称,港币利率走势需要关注资金外流情况。目前香港加息周期暂时结束,在美国明年加息2次的预期下,预计卖出港元、买进美元的套利交易会逐渐活跃。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日已有“聪明钱”开始重建买美元的套利操作,这可能导致未来出现资金外流,影响息口走向。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指出,香港银行一如预期未跟随美国加息,息差加大,已见套利交易重现,港元资金外流压力渐增,预计明年初拆息进一步回软,套利活动会更活跃,将推动港元迈向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当银行体系结余萎缩,香港银行才有加息压力,这种情况预计要到明年第二季度出现。

业界关注加息对香港楼市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预期美国明年加息次数将由3次减少至2次,加息步伐有放缓迹象,业界普遍认为,香港银行不跟随加息短期可望对楼市起正面影响,预计香港要到明年中才会第二度跟加,幅度不多于0.25%。(王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