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中国“产煤状元”交出新时代“化学答卷”

鄂尔多斯日报微信公众号2018年12月25日11:24分类:区域经济

“过去,我国主要靠石油化工厂生产烯烃。随着煤制烯烃技术的突破,这种局面正在改变。”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党委书记李少平介绍说。

中天合创生产基地

中天合创生产基地

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总投资500多亿元,去年底全面投产。从附近矿井开采出的煤炭,每天源源不断地送进这家化工厂的生产线,气化、合成、甲醇制烯烃。经过一连串化学工艺处理,在生产线末端就产出了晶莹剔透的聚乙烯、聚丙烯颗粒。

“公司每年可转化煤炭约800万吨,生产甲醇360万吨、烯烃137万吨。现在国内能生产高端聚乙烯的企业屈指可数,中天就是其中之一。”李少平自豪地说,项目所用的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有效缓解了我国高端烯烃产品依赖进口的压力。

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项目

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项目

中天合创项目的进展,只是我市现代煤化工产业日益壮大的缩影。

我市煤炭资源富集,去年产原煤6亿多吨,已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进入新世纪,我市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迅速崛起为我国北疆经济发展的一块高地,然而,如何改变简单挖煤卖煤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也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必须跨越的一道坎。

世界第一条煤直接液化生产线——神华煤直接液化生产线

世界第一条煤直接液化生产线——神华煤直接液化生产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乘势而上,瞅准国家推进石油替代、煤炭洁净高效利用的机遇,推动转方式同延长资源型产业链相结合,引导企业以煤为基、多元转化,做好资源转化增值的大文章。如今,中国的“产煤状元”,已经交出一份亮丽的新时代“化学答卷”。

伊泰集团是国内最早进军煤间接液化领域的企业之一。2002年以来,伊泰集团联合中科院专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和高效催化剂,所建的16万吨/年工业化示范装置也先后实现满负荷、超负荷生产。

伊泰年产120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

伊泰年产120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

粗细不等的管道迂回穿梭,一座座反应器高高耸立。去年,依托相关技术兴建的伊泰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全面投产,2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10年前,全球首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业化示范生产线在伊金霍洛旗境内建成试产,2011年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近期,国能集团计划兴建第二、第三条生产线,进一步升级技术,扩大油品产能。

乌黑的煤炭不仅能变成像矿泉水般洁净的柴油、石脑油等油料,还能变成天然气。

汇能煤制气项目是我国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3年前,年产4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一期工程实现满负荷生产,成为全国最早达产的煤制气示范项目之一。

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攻破了动力煤制天然气这项世界性的煤化工技术难题。今年5月,这个项目的二期工程也启动建设,一、二期工程全部投产后,每年能转化煤炭600多万吨,生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

汇能煤制气给排水装置(含净水厂、污水处理、中水回用)

汇能煤制气给排水装置(含净水厂、污水处理、中水回用)

油、天然气、甲醇、烯烃、乙二醇、轻烃、石蜡……乌金之变,幻化无穷!

随着一个个投资额大、技术先进的现代煤化工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我市现代煤化工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全市现已形成各类煤化工产能近1500万吨,另有在建产能500多万吨,煤炭就地转化率提升至19%。

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远程控制室

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远程控制室

鄂尔多斯市数字煤炭综合平台

鄂尔多斯市数字煤炭综合平台

8米大采高

8米大采高

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产业链日益拓展,并且不断向高端、终端产品延伸,也带动了全市产业结构优化、档次提升。去年,我市首批入选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是现代能源经济的重要方向。石油化工能生产的产品,现代煤化工几乎都能生产,未来潜力无限。”易高(内蒙古)煤化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连泽芬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