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创新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5日11:3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22日至25日,安徽省界首市围绕助推民营经济开展亲商大会系列活动,吸引了约300位来自省内外的企业家参加。与会嘉宾围绕“民营企业如何助力地方发展”“政府如何为民营经济创新服务”话题展开对话。

近年来,界首市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现有民营企业8936家,占企业总数超过90%。截至目前,界首市民营经济贡献了80%以上的GDP和税收、9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城镇劳动就业,民营经济已成为界首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和跨越转型的主力军。

“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界首经济。政府要从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宜居环境三个方面做起,为企业发展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在活动致辞中指出,基于界首的历史,界首市提出2020年成为皖北第一县(市),2030年进入“安徽十强县(市)”的战略目标。同时,在城镇化、工业化双轮驱动下,界首市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工程,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界首市已建立8家院士工作站、9家博士后工作站,近3年间获得二十余项国家级科技创新奖项,产业代表从传统工业经济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转变。国家级高新区即将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功挂牌。今年前三季度,界首市地区生产总值154.1亿元,增长11.1%,增速居全省第一。“地上没资源,地下没矿产”的界首成功实现弯道超车。

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是界首市本土品牌,董事长张丽认为,企业打造品牌必须加强科研创新、加大技术改造。三宝高科通过政府搭建的院士专家行活动,成功与纺织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俞建勇院士签约科研工作站,实现从传统棉纺向新材料行业转型。目前,企业新产品销售量占总销售的80%以上,新品利润贡献率达到90%。

企业的做大做强得益于良好的社会环境,企业如何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反哺社会、助力地方发展?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凌波认为,企业的目标是盈利,政府应该理解企业的发展目标,才能让企业在当地扎根发展。同时,企业是社会的基因和细胞,企业家要具有回报社会的使命感、责任感,才能融入当地发展大局,提升社会贡献度。

“思路决定出路,敢担当、善作为,企业才有希望。”安徽国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炜说,“企业应该从产品思维向需求思维和客户思维转变,要根据当地需求来设计产品。只有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企业才能获得合理回报。”(杨慧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