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收入增长6.6% 消费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7日10:1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传奇 王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9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25日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扣除价格因素)6.6%,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蓝皮书指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599元,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645元,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可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基本相当,实现了同步增长的良好局面。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带动着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国内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同期增长6.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01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3%;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53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高于城镇居民5.5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呈现加快升级趋势。2017年全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食品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首次降到30%以下,2018年前三季度恩格尔系数为28.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7个百分点。从实物消费来看,升级类的一些商品消费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比如化妆品、智能家电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农村居民消费中的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增速明显加快,可以看出,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培林表示,这些年来,我国消费的增长,很多情况下得益于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仍快于城镇居民,这对缩小收入差别、促进中等收入群体的成长和形成大众消费潮流,都有积极意义。

蓝皮书指出,国内消费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据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此外,不仅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市场供给方式也在不断创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62785亿元,同比增长27.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7938亿元,增长27.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5%;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3.8%、23.3%和27.7%。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