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要靠攻坚克难

经济日报2018年12月27日16:07分类:区域经济

鄂尔多斯的转型崛起是我国资源型地区40年改革开放的缩影。40年来,鄂尔多斯伴随着伟大祖国深刻变革,立足资源型地区实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由“农”到“工”、由“小”到“大”、由“量”到“质”的重大转型。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211倍;努力改变“一煤独大”局面,建成世界一流多种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库布齐模式”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首个“生态经济示范区”……鄂尔多斯改革发展之路,既有高歌猛进的喜悦,也有攻坚克难、曲折探索的艰辛。唯有依靠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才能实现转型崛起,也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启示——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与时俱进地实施符合地区实际的发展思路和改革举措,这是鄂尔多斯攻克难题、迅速崛起的根本原因。

坚持解放思想。正是由于解放思想,破除传统羁绊,才能在诸多困难的围困中突破“羊煤土气”的传统路径依赖,做到依托资源而不依赖资源、立足资源而又超越资源,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推进绿色发展。鄂尔多斯坚持产业发展绿色化、绿色发展产业化,避免了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工业化老路,通过绿色发展实现了美丽与发展双赢。

坚持创新驱动。面对资源型城市客观存在的人才不足、自主创新力不强的短板,鄂尔多斯大力实施“人才鄂尔多斯”战略和科技强市战略,依托优势特色产业链吸引科技、人才、资本、管理等要素集聚,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

坚持发展实体经济。鄂尔多斯在改革开放之初就率先提出要“让民营经济坐正席、唱主角”,明确“政府创造环境,社会发展经济”,培育了一大批企业家,吸引了众多国企和外埠企业投资兴业。党的十八大之后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更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回顾历史,鄂尔多斯能够在跨越发展中,尤其在遇到民间借贷危机背景下仍能够保持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让各族人民保持了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精神,使各族人民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实践证明,资源型城市在转型发展中,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在资源增值中让人民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才能有光明的前景和未来。(作者系内蒙古北宸智库研究员蔡常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