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全: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把握改革前进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7日13:1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7日,中国改革(2018)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40案例高层研讨会在江苏江阴举办。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表示,当前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源于不断探索创新的改革开放精神,要继续弘扬改革开放伟大精神,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高尚全认为,改革开放铸就改革开放精神。从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来看,改革开放精神就是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的精神,这需要在实践中努力探索、不断创新。

高尚全指出,正是有了这种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中国发生了五方面历史性变化:一是促使我国从阶级斗争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二是推动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是推动我国从封闭转向全面全方位开放;四是转向法治;五是从温饱转向全面小康。

改革开放40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高尚全认为,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这也是下一步改革再出发的路径。

高尚全认为,从计划经济一统天下,到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从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改革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每次的突破、创新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都是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结果。

高尚全演讲由他人会上代读。

四十年来,中国工业百强县之首的江阴坚持改革开放立市,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一直是江阴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2017年,江阴成为江苏省唯一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县市,探路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江阴集成改革已在行政管理体制、经济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开发开放体制、社会事业体制、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加强党的建设制度等七大领域全面推开,对加快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样本和示范意义。(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