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虎:构建县域治理“四大体系”,打造集成改革亮丽“风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7日21:1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7日,中国改革(2018)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高层研讨会在江苏省江阴市举办。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分享江阴集成改革创新实践经验,他表示,江阴聚焦企业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把先进地区的改革“盆景”在江阴集成,初步构建起县域治理“四大体系”,让改革“风景”更加亮丽。

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在会上介绍江阴集成改革创新实践经验

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在会上介绍江阴集成改革创新实践经验

江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缩影,2017年7月,江阴被正式确定为江苏省唯一的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县市。

“江阴率先开展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是党中央、江苏省委顶层设计和江阴改革发展需要相结合的产物。”陈金虎说,江阴改革发展起步早、进展快,矛盾问题也相对出现更早更集中,各级各界对通过改革的“深刺激”“强刺激”释放发展新动能的共识更加强烈。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江阴确定了“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集成改革总目标,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径。

据陈金虎介绍,一年多来,江阴紧紧围绕改革目标定位,主动克服“认识之难、方案之难、落实之难”,已初步构建起广大企业群众最为关注、最想突破、最有获得感的“四大体系”。

具体来说,一是破解群众企业办事之难,全面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目前,江阴承接江苏省赋权14项、无锡市赋权282项,赋予镇街经济社会管理权限861项;基本实现“企业注册开业2个工作日、不动产权证4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4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的“2440”高效审批服务目标;在江苏率先建成市(县)级大数据中心,目前已完成61个部门10.6亿条数据接入。

二是破解基层一线治理之难,全面构建沉底到边的基层治理体系。陈金虎说,江阴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织密基层治理一网格;组建综合执法一队伍,市级层面成立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在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国土规划、农林水利、安全生产、卫生监督等领域归并组建7支综合执法队伍,镇街层面“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建成指挥调度一中心,99.3%的上报事件已实现在镇街及村(社区)层面化解。

三是破解扶贫脱困攻坚之难,全面构建精准有力的社会救助体系。陈金虎介绍,江阴在全国首创“村民自愿、多方出资、平台管理、专业服务”的村级医疗互助“福村宝”模式,已覆盖江阴212个村,并在全国7个省1380个村复制推广,受益村民达10万人次,年度补助资金总规模近1.5亿元。

四是破解便民服务集成之难,全面构建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体系。江阴全力推动服务向智能化、便捷化转变。据了解,24小时在线智慧生活服务平台——“最江阴”APP客户端已上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改革最好的纪念就是矢志不渝将集成改革深化到位、进行到底。”陈金虎说,下一步,江阴将更加突出系统集成,更加完善机制保障,更加注重标准规范,为全省全国县级改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