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津津:挖掘信用大数据价值 推动信用惠民便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8日17:0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28日,首届太湖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在苏州举行。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蔡津津表示,大数据技术在信用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基于信用对公共资源和生产要素进行分配,加快“放管服转型”,让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体在信用经济推进过程中切实拥有获得感,实现信用便民惠企。

1蔡津津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蔡津津致辞

蔡津津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保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蔡津津表示,大数据技术应用在信用体系建设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大数据技术将分散的数据基于信用业务场景整合关联,促进信用信息基于信用价值链进行交换共享,缩小信用主体之间在空间与时间上的不对称;大数据能够推动信用评估多元化,积累构建多元化信用风险评估预测模型和信用知识图谱;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推动信用便民惠企实施,切实体现和发挥信用大数据的价值,切实应用于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信易+”行动。

蔡津津介绍,建设新华信用是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重要举措,是新华社直属企业中经社作为联络员单位承担的重要工程,新华信用也是发改委审批通过的综合信用服务试点机构之一。今年12月12日是新华信用的周岁生日,而苏州是新华信用服务合作的首个城市,新华信用将努力发挥新华社品牌影响力与公信力、国家经济智库的专业能力,整合全球传播渠道和多语种数据资源,为打造信用城市、信用行业和信用企业贡献力量。

同时,蔡津津表示,新华信用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产学研用力量,建立信用创新联合实验室,搭建信用高端交流平台,借此机会郑重向参赛队伍以及其他各个领域的“信友”发出邀请,希望能与新华信用合作一起投身于社会信用建设事业。

首届太湖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由江苏省信用办、新华信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大数据应用分会指导,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主办,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承办,高新区狮山街道办事处、苏州信用促进会协办,苏州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联盟提供专业支持服务。(石宏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