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高等研究院:2019年经济增长或约6.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9日17:25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胡洁菲)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29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18-2019)》预计,2019全年实际GDP增速为约6.4%,出口增长2.2%,进口增长5.9%,年底人民币美元汇率可能进一步下滑。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1月-11月,固定投资同比增长仅5.9%,为近20年最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创下2008年以来同比增速的最低水平。

目前,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78%,而在全国居民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52.6%,这预示着中国已经进入以服务业和消费为主导的时代。

报告认为,展望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世界和中国经济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其中外部主要风险有中美贸易摩擦风险、资本向外迁移风险、外部需求下降风险。风险叠加之下或将拖累进出口增速,与此同时,经常账户顺差时代或将结束,经常账户逆差或成未来常态。

内部主要风险有劳动力市场风险、家庭债务风险、民企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其中,家庭债务方面,截止到2018年11月份,住户部门短期消费贷款累计额8.66万亿元,比经营性贷款的4.99万亿元高出3.67万亿元。同期,中长期消费贷款累计额28.72万亿元,经营贷款5.06万亿元,两者相差23.6万亿元之多。家庭债务对家庭流动性的侵蚀、对总需求的挤出,都将是中国未来面临的一个棘手的结构性问题。

报告认为,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和财政体系结构性问题已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实现平衡充分良性发展和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主要根源。为此需要处理好短期财政货币政策协调调整与金融体制、财政体制等中长期结构性改革之间的辩证关系,必须处理好部门局部平衡和总体一般均衡之间的关系。

报告建议,未来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协调,促进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有效及宏观审慎政策的配合,解决民营企业税费负担重和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部门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打破民企融资难和地方政府债务高企关联困境,同时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激励相容,营造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而竞争的良性局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