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离石:金融扶贫撑起贫困群众“致富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30日19:3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近年来,山西吕梁离石区以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为突破口,趟出了一条破解贫困户脱贫贷款门槛高、贷款难的路径,在降低贷款风险的同时,厚植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后劲和内生动力。

“以前贷款,想都不敢想,没人愿意给俺担保。自打建档立卡精准脱贫惠农政策实施以来,俺的养殖梦终于实现啦。”2018年,离石区红眼川乡唐则焉村的冯月明申请了10万元的小额贷款养牛,在乡村两级的扶持下办起了养牛合作社,发动四邻八舍的贫困户们加入他的养牛大军。在离石区,像冯月明这样依靠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自主经营或参与生产经营的贫困户共有4022户。

为筑牢小额信贷金融扶贫的产业基础,离石区在金融扶贫的机制建立上下足了功夫,根据金融部门、贫困户、产业特点、贷款周期的实际,通过体制机制建设确保金融扶贫工作不断良性循环。

离石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同志介绍,在信贷管理方面,由贫困户向银行机构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小额信贷用于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项目,主要包括林果业、畜牧业、中药材、小杂粮、设施园艺、乡村旅游业等特色产业,维修、加工、餐饮、小商店等服务业项目。

为有效防范金融扶贫贷款风险,离石区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委员会的统一协调下,向银行机构及时注入风险补偿金。截至目前,累计注入银行风险补偿金2232.5万元,解决了银行的后顾之忧。而各银行在放贷前严格开展评级授信,为防控信贷风险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进一步加强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加大对贫困户诚信意识和观念的树立,确保全区小额信贷扶贫工作健康、稳步发展。”离石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白赟 王卫华  张美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