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改电”市场化交易助力新能源消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31日08:5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梁晓飞)记者日前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了解到,2018年以来,国网山西电力与山西省44个涉及“煤改电”的县级政府签订“煤改电”打捆委托代理协议,与新能源企业累计开展5次“煤改电”采暖用电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2.19亿千瓦时。

截至目前,山西省共有“煤改电”居民用户10万余户。“煤改电”用户打捆参与市场化交易,既推动冬季清洁采暖,又可解决供暖期间新能源企业弃风、弃光现象。

针对“煤改电”居民采暖购售电价倒挂的难题,山西利用市场化手段,明确市场交易主体、组织、价格、时间和结算规则,由山西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作为集中代理方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双边协商,鼓励清洁能源参与低谷时段交易,降低低谷时段消纳风电压力。

此前,山西制定了“煤改电”居民采暖用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方案,对与“煤改电”采暖用户达成交易的新能源企业,电力调度机构在电网出现弃风、弃光情况下,将优先调度其发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