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推行“园长制”“楼长制”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31日17:2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钧天)记者采访了解到,2018年以来,上海市虹口区为服务企业、做好“店小二”,在各产业园区和商务楼宇里推行“园长制”和“楼长制”,通过贴身提供“店小二”式服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据虹口区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虹口区共有94幢商务楼宇、48个产业园区,存在规模小、分布散、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优惠政策难以及时覆盖等问题。为此,虹口区为重点商务楼宇全部配上贴身管家式的“楼长”,同时“园长制”覆盖全部产业园区。实行“园长制”“楼长制”以来,“园长”们已为园区企业解决了260余个各类问题;“楼长”们则先后收集到215个问题,目前已协调解决了181个。

2018年初,上海中科润达精准医学检验公司运营总监金飚找到张江虹口园智慧健康医疗产业基地“园长”黄勇,反映他们的实验室需要彻夜工作,晚餐供应是个大问题,而且工作性质致员工用餐时间不规律,园区食堂只供应早餐、午餐。“是否能为我们准备一些晚餐?”黄勇接到诉求后,对园区其他企业逐个走访了解情况,发现园区很多企业都有员工晚上上班的情况。于是,他积极与园区食堂共商供餐时间。

一个月后,园区食堂晚餐正式开放,从下午4点起一直服务到晚上9点,彻底解决了员工的用餐问题。“园长”协助解决的虽然是“小问题”,却让企业感受到了“园长制”带来的温暖。

不少园区企业认为,“店小二”的良好服务意识和热情服务态度,为改善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8年10月,海瀚云商实业公司找到所在商务楼的“楼长”张欣,希望在停车场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张欣立刻联系了物业管理方,并联合商务楼的相关部门商量安装公共充电桩的计划,目前公共充电桩已陆续落地。

此外,虹口区还设立了由市场监督、人社、公安、街道等为成员单位的楼宇服务工作小组和产业园区发展工作小组,定期研究对应楼宇和园区发展存在的共性问题。

据了解,虹口区将进一步推进“园长制”和“楼长制”,在楼长单位将增设楼宇服务部,配备至少2名楼宇服务专员专门从事楼宇服务工作。在产业园区实行“一园一策”,充分发挥“园长制”的制度优势,当好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店小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