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如何闯关前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2日16:0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辛欣)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提出,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当下以及未来的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将如何闯关前行?

制造业是一国经济的根基,也是一国发展的潜力,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

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各国都在寻找更多发展机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激活经济内生动力的核心关键,更是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必然选择,有着尤其深刻的内涵。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无论是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效率,还是投资回报率、全要素生产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都有较大差距。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不高,难以有效适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需求的变化。

“如果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辛国斌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在“破”与“立”上同时发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齐头并进。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以创新为动力,以先进制造为牵引。

会议提出,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

“始终要把创新摆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信部部长苗圩说,目前,我国制造业创新体系日趋完善,重点领域创新发展取得进展。2019年,工信部将对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强化考核评估,实施动态管理,继续推进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和接续布局,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化工作。

加大创新力度,既要以先进制造为牵引,也要在传统产业转型中找到机遇。目前工信部已遴选出305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在此基础上初步建成208个具有较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这些项目智能化改造前后对比,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2%。下一步,工信部将分层分类指导推广试点经验,通过更多“点”上突破带动行业区域实现整体提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要把握住跨界融合新趋势,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从生产型制造走向服务型制造。

苗圩表示,将通过跨地域、跨领域的资源整合,搭建协同创新产业生态,引导先进制造重大生产力布局,同时加快行业间、领域间融合,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示范区和产业生态。

与此同时,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制定退出实施办法。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与之相适应的产业发展生态尤为重要。

苗圩说,2019年,工信部将大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行业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进公共服务,并鼓励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新工科人才培养,努力拓展新发展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