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银联卡交易总金额达8217亿元 同比增长17.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3日09:3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桑彤)1月2日,中国银联发布元旦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2019年元旦小长假期间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8217亿元,相比去年元旦小长假增长17.3%,再创新高。其中,在移动支付方面,云闪付APP“双12”大型营销过后用户热情不减,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3倍和18.6倍。

总体消费构成看,商家延续往年推出各类跨年促销活动,购物类消费仍然成为元旦假期的消费主旋律,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1.5%。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表示,“从地区来看,深圳、宁波和北京三地是全国购物类消费金额增长最快的地区;从类别来看,日用百货和超市是购物消费的主力军,合计占到购物类消费金额的81%,其中日用百货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近5成,成为购物类消费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跨年消费体现生活仪式感增强。与亲朋好友一起见证新年钟声的敲响,更有仪式感地度过岁末年初的时光,正成为广受欢迎的元旦度假新体验。通过银行卡消费数据可以看出,元旦零点前后购物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成,明显高于元旦小长假期间的整体消费增幅。

要“舌尖上”的幸福,也要“在路上”的快乐。亲友聚餐、交通出游是迎新纳福必不可少的环节。银联卡消费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境内餐饮类商户银联卡消费金额同比增长21.2%。此外,航空、铁路、公路、加油等与交通出行相关的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2.3%,其中与自驾出行密切相关的加油类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继续大幅增长51.3%。

随着银联移动支付产品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的纵深推进,元旦小长假期间,以银联二维码支付和Huawei Pay、Apple Pay等银联手机闪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业务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6倍和3.9倍。随着云闪付APP用户破亿,功能更完善、场景更丰富,云闪付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3倍和18.6倍。从地区来看,四川和上海分别在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方面占据全国榜首。

境外用卡方面,银联卡已成为中国人出境旅行的主要支付工具。元旦小长假期间持卡人在境外用卡的目的地更加分散,格鲁吉亚、白俄罗斯、俄罗斯、印度、摩洛哥、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新兴旅游目的地快速升温;瑞典、芬兰等冬季旅行热门目的地也受到游客欢迎。银联卡境外使用场景日趋丰富,带动餐饮、超市、交通类商户的银联卡交易金额增长明显,如境外铁路、加油站等交通类商户银联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倍。

同时,受益于银联移动支付境外受理环境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游客习惯在境外使用云闪付APP。元旦小长假期间,银联二维码、银联手机闪付等移动支付产品交易笔数和金额同比增长近七成,其中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地银联手机闪付交易笔数同比增长近2倍。许多游客在境外享受了银联专属优惠,“优计划”优惠券的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九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