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永磁电传内燃机车在中车唐车研制成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3日15:5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帆)记者日前从中车唐山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全永磁电传动内燃机车完成全部型式试验并验收合格,将正式投入使用。该内燃机车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为中国铁路装备走向世界探索出更多方案。

永磁系统由于其体积小、重量轻、低速输出转矩大、效率高、维护简单等特点,被业界公认为未来轨道交通牵引系统的一个优选方案。

中车唐山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陈亮说:“这台全永磁电传动内燃机车采用永磁牵引电机和永磁主发电机,与励磁发电机和异步牵引电机构成的传统牵引系统相比,牵引系统传动效率提高5%-8%,噪声降低约7分贝。”

在全永磁电传动内燃机车的关键系统——动力系统上,中车唐车应用了公司自主研制的560KW卧式吊装大功率动力包。陈亮介绍,这种动力包采用先进的单轴承永磁发电机技术,功率大、体积小、集成度高,实现了机车动力系统模块化设计、模块化安装和模块化检修。

此外,该类型机车采用模块化结构车体,简化了大部件接口,提高了机车运用维护的经济性和检修效率。机车的柴油机冷却系统采用变频控制顶置冷却器,与传统内燃动力系统相比,不仅节省空间、减少重量,更大幅提高系统效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