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离岸创新联盟成立 探索双创一体化市场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3日17:2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淑娟)1月3日,由科技50、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嘉定区众创空间联合会等共同发起的“长三角离岸创新联盟”在沪成立,标志着长三角创新创业一体化的市场化机制正在形成。

长三角双创一体化的市场机制形成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动力来源问题。“长三角是我国万亿GDP城市最集中的城市群,是当前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长三角人均GDP与世界其他五大城市群相差将近5倍,在全球产业链中仍处于中低端环节。”改革开放40年100位中国企业改革奖章获得者、原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指出,长三角要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就必须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龙头,带动整个城市群升级;反过来,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必然要依托长三角更大的产业集群空间,实现经济能级进一步跃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两大国家战略相辅相成、互为依托。

据悉,长三角离岸创新联盟的发起单位全部是直面创新创业的一线服务主体,既有科技50、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等新型孵化与技术转移机构,也有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福睿智库等专业服务组织与机构,还有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产业园区等。

“一体化不是一样化,也不是统一化,更要避免同质化。区域发展和企业发展有着共同的规律:同质化必然竞争,差异化才能合作。差异越大,价值越大,合作空间越大。”科技50总经理杜嘉瑜介绍说,“我们在邀请各地发起单位时,跟每个区域都一起深入分析当地主导产业优势,并结合新兴产业发展趋势选择一个最具比较优势的细分行业作为联盟一体化培育的产业方向,如建德的健康养老产业、德清的地理信息产业等。”

双创培育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福睿智库首席研究员周罡表示,在创新经济时代,各地经济发展要从招商模式升级到育商模式。这就要求各地产业部门从政策、土地等属地化视野跳出来,按照创新创业规律,在全球化背景下思考企业发展实际需求。

科技50董事长蒋元华表示,“嵌入核心城市的离岸创新模式是各地引才育商的必由之路。在为科技企业服务的6年来发现,科技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必然要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布局。研发和营销中心一定会放在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如上海、硅谷。在技术快速迭代的今天,企业高端研发人才一定更多的时间在中心城市,以紧跟创新前沿,避免边缘化,这些都是创新创业规律。”

长三角离岸创新联盟宣言指出,以离岸创新模式为路径,充分发挥联盟平台作用,加强联盟一体化品牌、政策叠加、空间纵深、市场同步等优势,吸引海内外双创人才、资本、技术成果等创新要素向长三角汇聚,率先在联盟网络内高速流动,并与本地创新要素高效聚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