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厂房顺利通过验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4日16:2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邓万里)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国内首座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厂房近日在青海西宁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目前已具备±800千伏换流变组装功能。

这座换流变组装厂房与2018年12月初建成的高海拔高压试验大厅连为一体,共同组成换流变现场组装与试验基地,是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工程。

国网青海检修公司总工程师吴童生介绍,国内换流变制造厂商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发达地区,通常情况下,变压器均需在制造厂内完成器身组装后再运至变电站。由于组装好的特高压换流变压器器身尺寸和重量过大,由厂家直接运至青海距离太远且存在公路桥梁荷载、收费站关卡等多重运输阻碍,所以在工程设计之初才考虑采用现场组装的技术方案。

吴童生说,这座换流变组装厂房是在原有检修厂房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充分利用原有设施,通过局部加强,来满足青海省内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近、远期规划需求。同时,该厂房也兼具电网运维保障功能,可作为各电压等级设备工厂化检修基地使用,实现设备组装、检修和试验一体化。

据了解,换流变组装厂房建设是推进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清洁能源送出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根据特高压工程建设工作安排,±800千伏换流变现场组装工作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