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立氢能产业联盟进军氢能全产业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5日08:4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国峰 陈灏)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4日在济南成立,将为山东省的氢能源产业发展最大限度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努力破解管理、关键技术、市场三大瓶颈。

2018年初,山东省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新能源作为发力点之一,把加快氢能源产业发展作为超前布局先导产业、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领域。目前,山东正以济南为核心,打造辐射全省的氢能源经济圈,建设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

据了解,山东谋划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具备一定基础。从气源看,山东是化工大省,具有丰富的氢气资源。据统计,山东每年可从煤化工驰放气及其他工业尾气中回收氢气约96.2万吨,可供11.5万辆公交车行驶1年。

在技术方面,兖矿集团等山东能源企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煤制氢技术,可实现低成本、规模化制氢。山东重工、东岳集团等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研发企业,正集中力量突破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在投资方面,以山东国惠为代表的山东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为这个省的氢能源发展提供资本支持。

据介绍,新成立的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将发挥对接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的桥梁作用,推动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