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18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5日12:1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巩志宏)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18年河北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左右,超额完成这一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下降5%以上的目标。

2018年是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的第一年。河北出台专门的行动方案,提出开展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六大攻坚战。

其中,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河北计划在三年内对全省钢铁、焦化、燃煤电厂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目前已初步确定174家重点企业。并制定出台钢铁、焦化行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地方标准,两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达到国内外现行标准的最严水平。

为推动环保监督、执法力量下沉,河北开展基层环保所建设,全省乡镇、街道环保所建设实现全覆盖。河北还着力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和人防、技防设施,基本实现全省涉农区域露天焚烧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监管。

2018年1到9月,河北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3%。其中8、9月连续两月,河北PM2.5平均浓度都达到31微克/立方米,为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不过从10月开始,河北遭遇多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秋冬季大气质量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河北提出,在2018年10月到2019年3月组织开展五轮大气环境专项督察和五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目前,第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已于1月4日启动,将持续15天,主要针对重点涉气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设置、运行和排放情况,重点行业VOC深度治理及企业错峰生产落实情况等开展执法检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