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动支付,看见更好的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5日16:4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付款时刻的一声“嘀”鸣,手机或是人脸取代了现金和卡片,这并不是完全意义的移动支付。“移动支付的时代使命是通过应用场景将线下消费搬到线上,通过越来越智能的应用体验让用户尽享便利和个性化,它带来的是生活方式的重塑,甚至是消费引导生产的新型商业模式。”这是业界普遍认同的移动支付的时代意义和成长魔力,这也是香港这个逐渐被吸引的社会,可以看见的更好的移动支付未来生态。

从无到有

香港市民在2015年才开始接触移动支付,并未像在内地一般备受青睐。2016年,这样的对话依旧屡见不鲜:“可以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吗?”“不可以,只接受现金或八达通。”

有些人费解,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为什么对于金融科技创新的接纳速度如此之慢。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表示,内地移动支付发展迅速,是因为跳过了香港在10年前就培养起且延续至今的信用卡支付阶段,直接从现金支付进入了移动支付,从历史角度而言,香港与内地的用户体验存在一些不可比性。另外,香港曾是全球最早推动电子货币的地区之一。市民惯用的“八达通”卡于1997年面世,这张集交通、餐饮、购物、服务、门禁等功能于一体的卡片,已经覆盖香港市面逾15000家服务商的24000个零售场所,也拥有线上支付功能,几乎满足了市民所有日常消费的支付需求。

加之香港市民对移动支付的个人信息安全存有顾虑,尤其忌惮移动支付需要绑定银行卡和获取用户资料。“从微信香港钱包的运行经验来看,香港市民对于隐私、数据的敏感是推行移动支付的难点之一。”腾讯金融科技部副总裁陈起儒说。

此外,相较于内地移动支付由网络购物兴起、进而由电脑端转移到手机端,香港则是线下市场非常发达的地方,又是免税港(除四类特殊商品),市民可以使用现金便利地购买所需物品,如此商业环境,自然也让移动支付的吸引力减弱。

“所以不是移动支付在香港发展缓慢,而是香港市民的支付和消费习惯也有一个转变的过程。”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

从简单到丰富

2016年8月,香港金管局发放了第一批储值支付工具(即移动支付)牌照,自此,香港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渐起,各类移动支付的服务模式和范围逐步扩展。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近三年以来,香港已经发放了16张储值支付工具牌照。目前香港既有当地运营商开发的电子钱包,也有与内地运营商合作开发的港版支付宝、港版微信支付、港澳银联云闪付APP,还有国际运营商开发的移动支付工具,如ApplePay(苹果支付)。

港版支付宝行政总裁陈婉真谈到:“政府大力支持和各个市场参与者积极开拓不同场景,使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开始认识和尝试使用移动支付。”

根据腾讯公司的调查结果,截至2018年5月,香港的移动支付用户占比达到43%左右,比去年同期水平上升约30%。根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7月公布的香港移动支付调查结果,“商家智慧支付准备程度”和“使用智慧支付的意欲”均高过50分界线水平,反映“智慧支付”概念在香港逐渐成形。

如今,ApplePay、GoolePay(谷歌支付)等国际移动支付已对香港的“八达通”和现金支付形成竞争压力。有内地渊源的港版支付宝已覆盖逾150万个人用户和两万多商户,深入几千辆出租车和30多个街市;港版微信支付还推出了与内地的跨境支付,让香港版用户可以在内地以港币结算进行消费;港澳银联云闪付APP更是实现了港澳与内地、港澳之间的跨境应用。

不仅如此,9月30日香港启动了突破性的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以7×24小时的全天候运作,提供接通不同移动支付工具(如微信与支付宝)和银行之间的转账服务,并可支持港元和人民币两种货币。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时至今日,香港移动支付生态已是百花齐放,本地、内地和海外的各类主要移动支付工具在香港各领风骚。

从现在看到更好的未来

不少人认为,在香港推广移动支付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香港人口基数少、规模效益小。为何移动支付运营商纷纷抢滩香港市场?

香港“智慧城市联盟”金融科技委员会主席陈家豪表示,香港虽小,但是人均消费能力高,香港也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旅客尤其是内地旅客产生的消费额蔚为可观。

“更重要的是,移动支付带来的是生活方式的重塑。”陈起儒说,移动支付通过应用场景将线下消费搬到线上,通过越来越智能的应用体验让用户尽享便利和个性化,在这一层面,香港是一片蓝海。

事实上,伴随移动支付在香港不断普及,香港人的生活方式确实发生了改变。例如,曾经不易“入屋”的外卖服务,已被海外的“空腹熊猫”、“户户送”等外卖平台通过接入移动支付而改善,送餐的时间和范围大为优化。香港形成了方兴未艾的外卖市场,不仅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而且培育了一批小型外卖平台成长壮大。

正如陈婉真所言:“移动支付不只是一个支付工具,而是可以提供多种便捷服务的生活平台。”

现在,香港越来越多的商户会鼓励顾客使用移动支付,其用意在于一方面为顾客提供便捷,另一方面通过移动支付的多种服务优化商家与客户的关系,从而拓展消费群体和带动行业升级。这正是业界人士所期待的移动支付的深层商业效应,即促进消费与销售良性互动、促成消费引导精准和个性化生产的模式。

微信支付跨境业务负责人范帷谈到,2018年,人脸支付、无人零售等内地正在普及的智能移动支付功能,也在境外同步复制,移动支付运营商希望可以借助新技术,为商家提供更多专业化和个性化服务。

港版支付宝也做出表态,利用智能系统分析消费者的行为信息,为香港商界开发市场提供数据参考,将是下一步移动支付智慧因素的重要应用领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