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雪征:应重视健康素养对经济增长效率的促进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7日16:2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蒋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卫生健康经济学领域专家秦雪征教授认为,在此大环境下,我国可通过练“内功”,提高经济增长效率。结合近期引发舆论关注的保健品事件,秦雪征建议,应重视民众健康素养对提高经济增长效率的作用,积极开展科普推广。

秦雪征说,中国经济在生产要素不变的情况下,为提高经济增长效率,可以下的功夫很多,包括技术的创新、体制机制的改革、人口素质的提升等。“经济增长效率提升就是说在投资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练‘内功’,让产出更高”,秦雪征认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是现阶段我国提高经济增长效率的重要途径之一。

现阶段,大部分国家在医疗花费方面的增长率高于GDP的增长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收入的提高,另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压力。健康作为一个消费品,在经济学里是带有“奢侈品”意味的,其经济学表现是:当收入增长一倍时,医疗需求的增长是大于一倍的。例如,当收入增长率为6%左右时,对医疗产品、医疗服务需求的增长率可能是10%,甚至20%。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十年中或将持续存在。健康素养与人口健康、人口素质的提升高度相关。人口素质的提升将带来生产效率的提高、经济增长率的提升、技术创新进步等诸多红利。但现在,我国对大众的健康教育较为欠缺。

结合近期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保健品事件,秦雪征认为,应努力让人们愿意相信现代医学和科学健康理念,而不是保健品的营销噱头和虚假宣传。秦雪征说,在我国,居民社区其实是一个“阵地”,如果相关工作人员不主动开展关于健康素养的宣讲和活动,那么很快就会被各路销售人员占领,通过给老年人办一些活动、发放赠品、讲养生课等,进而销售相关保健产品,“存在这种情况的社区不在少数,这样的‘阵地’如果科普宣传不去占领,那其他的‘理念’就会蜂拥而至,不仅会危害民众身体健康,还有可能带来社会稳定方面的隐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