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绿皮书:新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呈现十大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9日18:1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郭睿思)2019年1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旅游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下称《旅游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旅游绿皮书》阐述了2018-2019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十大特点。即:机构改革将旅游发展纳入新轨道;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旅游被寄予厚望;旅游成为促进消费热点领域;旅游成为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亮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旅游合作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对旅游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域旅游全面推进,旅游品质备受重视;旅游公共服务日益完善;旅游投资热度不减,速度和规模引发担忧;主题公园与特色小镇:热潮背后或藏隐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旅游绿皮书》主编宋瑞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愈发凸显,国际社会在解决各类世界性问题时对中国也怀有更多期待。面对社会发展新矛盾和国际舞台新角色,旅游业也进入转折和调整的关键时期。

宋瑞指出,融合与创新是新时代下中国旅游发展的两大核心命题。

2018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随后各省(区、市)政府陆续挂牌成立文化和旅游厅(委),文化和旅游机构整合全面开展。

机构整合之后,文化和旅游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应关注八方面问题。融合原则:“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融合思路:依托文化提升旅游,通过旅游传播文化;融合主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为两翼;平衡关系:处理好事业与产业、政府与市场、游客与居民之间的关系;融合指引: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融合重点:选择部分领域为突破口;融合主体:培育和发展一批重点企业;融合支撑:知识融通和人才交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明确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变,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目标。这就要求更加依靠创新驱动,要有更高的生产效率、更高的经济效益、更合理的资源配置、更优化的经济结构。而这其中,最核心的是经济发展要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在此背景下,旅游业也必然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旅游绿皮书》中《经济换挡期中国旅游业的改革与创新》一文的撰写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旅游绿皮书》副主编金准提出,在经济换挡期,旅游业的定位,应该是从高速环境中的规模产业,转变为中速环境中的“高深”产业。其中,“高”体现在六个方面,即:经济效益高、效率高、附加值高、正外部性高、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程度高、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占据上游。“深”体现在四个方面,即:深度与生态契合、深度与文化融合、深度与科技结合、深刻影响社会民生外交文化。从构建“高深”产业的角度,旅游业的改革和创新,根源于两个方面:第一破除障碍型改革,第二是前沿拓展型创新。

本次发布的《旅游绿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第十七本旅游发展年度报告,围绕“新时代下的旅游改革与创新”这一主题,通过两篇主报告和20余篇专题报告,对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进行了透视和前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