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原始创新 杨胜利院士工作站落户宝藤生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9日18:1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9年1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肿瘤研究所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胜利院士工作站落户上海宝藤生物,为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再添强大引擎。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虹鸣、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征宇等领导出席并讲话。

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杨胜利院士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杰出科学家,作为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前任主任,他先后领导并主持了国家“863”、“973”高科技计划的规划和实施,为我国生命科技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巨大贡献。近年来,杨胜利院士高度重视生命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聚焦关注于生命组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创新。2017年,在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支持下,联合上海交大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等5所高校和宝藤生物等张江医药的多家企业,联合发起了“上海张江医学创新研究院”。本次在宝藤生物成立院士工作站,将聚焦代谢组学和微流控芯片这两大前沿技术医学应用的原始创新,对常态化产学研联动模式展开重点探索,助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引领我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宝藤生物总裁楼敬伟为杨胜利院士颁发聘书

宝藤生物总裁楼敬伟为杨胜利院士颁发聘书

“通俗的说,基因组学是告诉你将要发生什么,蛋白质组学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代谢组学则告诉你已经发生了什么”,杨胜利院士这样解释代谢组学的意义,“正因为其强大的功能,代谢组学在癌症的早期筛查、药物疗效的预测和新治疗靶点的发现等方面具有极其广泛的应用,是目前全球科技竞争的热点和焦点”。而微流控芯片技术,则是仅用几分钟时间便可通过一个芯片实现对身体不同器官细胞的同步精准分析,或者在一张芯片上实现对10万个以上样本的并行分析,是生物、化学、医学、流体、电子、材料、机械等学科交叉的崭新研究领域,在产业引领和融合创新方面展现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经过10年多的发展,宝藤生物已经在基因组测序、循环肿瘤细胞检测和肠道微生态分析等不同领域开发了一系列临床精准医学分子检测服务产品,并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大型三甲医院合作实验室网络。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楼敬伟表示,此次院士工作站将在杨胜利院士的指导下,面向全球范围招募代谢组学和微流控芯片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团队,致力于前沿交叉技术的原始创新,为临床患者提供涵盖精准诊断分型、精准用药指导、精准疗效监测的个体化解决方案,打造企业的核心技术壁垒,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同时,以此次院士工作站成立为契机,继续整合和优化宝藤的技术平台、临床样本和产业化渠道,为国内医学领域创新技术转化应用提供绿色通道,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贡献。(汪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