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高效、经济优势的燃气热泵渐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0日13:0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亭)记者1月9日在天津市津南新华城市广场等地走访了解到,燃气热泵供热方式凭借其能效高、经济性好、符合环保要求的特点,逐渐进入商业、办公、农民集中居住区等,成为冬季清洁供暖的有益补充。

据了解,燃气热泵全称是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是以燃气作为驱动能源,采用氨水吸收式热泵技术,从空气中获取低品位热能,制取高品位热能的装置。燃气热泵将热量从空气中吸入蒸发器,利用温差与空气换热,吸收空气中的热能,从而实现增效,标况下能达到1.92倍能效,效率是燃气锅炉的1.8-2倍,用电量约是电热泵的三十分之一。

1月8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城镇供热协会联合撰写发布的《清洁供暖路径分析报告》认为,在天然气利用上,高效、低氮的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等产品的应用,将有利于节省天然气消费,提高天然气使用效率,同时减少国家补贴。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津南区新华城市广场项目采用了燃气热泵加燃气锅炉调峰作为供暖设备。该项目为餐饮、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供暖建筑面积45000平米,设计考虑28台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负担45%负荷,3台700千瓦真空热水锅炉负担55%负荷。此项目于2018年12月21日正式开始供暖。

在供暖项目现场了解到,目前天气情况下,只开热泵基本能够满足室内温度需求,热泵加锅炉调峰运行后平均每天耗气量约3600m³。目前由于新风换气需要,设备24小时运行,待正式运营后,每天供暖14小时,新风系统需要时再开启,预计整个冬季(150天)耗气量约为7方/平方米。

据负责该项目燃气热泵供暖设备的奇威特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孙明阅介绍,从经济性看,相比电空气源热泵,燃气热泵投资相当,在运营方面,除农村煤改电外,电空气源热泵一般采用商业电价,成本较高,燃气热泵运行费用能节省约70%。

新华城市广场项目水暖工程师杨洪利介绍,根据这段时间的运行数据看,燃气热泵能效比能达到1.8,比现用的燃气锅炉高一倍。

业内专家表示,除壁挂炉和电空气源热泵外,燃气热泵也有望成为清洁供暖的有益补充。

天津市制冷学会空调热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耀东表示,天津市区已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未来燃气热泵在环城四区及远郊区县的农村很有潜力,但一家一户安装成本较高。

目前,城市热网无法到达的部分农村,已在采用燃气热泵为农民集中居住区实施清洁供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