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深化信息归集 提升实体经济金融可获得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0日13:06分类:区域经济

泉州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小微企业数量占比97.4%、工业增加值达九成。在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如何有效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为泉州市政府和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当地银行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实体经济处于‘市场过滤’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企业的运行状况、经营数据等信息难以全面获取,银行应厘清风险、守住底线,更好地服务企业。”金融机构对实体企业真实情况的了解、经营数据的获取,特别是对小微企业的信息获取和监测是授信评级过程中的重要工作。

泉州市针对金融业难题,升级建设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已整合导入22.91万多家小微企业、824多万条基础信息数据,实现分散在工商、税务、质监、水电气等17个条块部门单位企业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

泉州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为基础,泉州建立起“重点小微企业融资项目库”,目前筛选4875家有市场、有潜力、信用记录良好但抵押担保能力不足的小微企业入库,并推动银行授信超过300亿元。

此外,泉州打造“泉州金融服务平台”,平台在收到企业提交的融资申请后自动通过大数据资料筛选,收集该企业的股权、经营、财务等信息,并提交给金融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可轻松完成贷款审核等前期工作。目前,平台已注册企业28926家、融资产品112项,累计融资25.61亿元。

在政府引导的同时,泉州企业积极提供信息支撑。品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品尚电商”)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签署信用共享协议,充分挖掘、利用信用大数据,收集企业诚信记录,加深与政府部门的数据对接工作。

品尚电商副总裁林榕芳表示:“为提升企业的金融获得感,我们同时实现与当地银行的信息配合。”根据各银行的风险权重设置、信用评价标准,品尚电商“因行制宜”,为银行筛选、推送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帮助简化审查工作,完善数据信息。

2018年以来,依托信息归集技术和大数据平台,泉州推动产业和金融深度结合、互促互进,不断提高实体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和成效。截至2018年底,泉州建立小微企业贷款专营机构235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17.84亿元,小微企业信贷覆盖率达39.44%。(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