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预计2019年CPI平稳运行、PPI持续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0日18:15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爱平 陈奥)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9%。2018年全年,CPI价格上涨2.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从同比看,CPI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食品中,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9.4%和4.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是主要影响CPI同比上涨的因素。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分析,从环比看,12月CPI环比录得持平,回升0.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食品价格环比季节性上涨1.1%,基本符合季节性规律。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7%,牛、羊肉价格受替代效应影响,环比分别大幅上涨1.7%、2.7%。蔬菜价格受12月天气偏冷影响,环比涨幅明显,录得3.7%,但依然弱于季节性。12月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三次,非食品消费品则跟随油价明显回落,12月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下跌9.9%。服务项价格环比持平,弱于季节性。

2018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物价运行较为平稳。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分析,2018年CPI同比增速的上升主要是由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上升所带动,特别地受天气影响2018年鲜菜价格同比增速明显上升。

他说,2018年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涨跌互现,其中变化较大的有医疗保健类和交通通讯类,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增速在2018年有明显下降,而交通通讯类主要受国际油价影响,其同比增速有明显上升,对整个CPI的影响存在一定的相互抵消。

展望2019年,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丁浩分析,2019年猪肉价格可能前高后低。与此同时,由于全球经济放缓、世界主要央行净缩表减少流动性,原油需求疲软的影响可能超过供给的边际变化,使得油价较弱,加之高基数的影响,使得非食品价格整体弱平稳。

渤海证券分析师宋亦威认为,2019年国内的通胀水平总体依旧温和,CPI同比增速的中枢水平仅略有抬升。其中,2019年CPI翘尾因素年内平均值大约为1.05%,较2018年提升0.17个百分点,整体有所抬升,变动趋势与2017年相似;2017至2018年冬季极寒天气对蔬菜价格的扰动应难以再现;叠加全球经济走势趋缓下,国际原油价格恐难以再度攀升至80美元,预计2019全年CPI同比增速将维持在2.3%附近,年中高点将出现在二季度,全年总体呈现前期走高后期回落的态势,即使猪肉价格和气象灾害再度冲击,全年通胀水平依然总体可控。

同期发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2018年12月份,PPI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1.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9%。全年PPI比上年上涨3.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1%。

杨业伟分析,PPI加速下行,通缩压力隐现。居民消费需求偏弱,猪肉价格短期内难以大幅攀升,而非食品消费品和服务项则分别受制于油价和经济景气度,预计通胀将延续弱势。而工业品供需缺口收窄和基数效应将共同推动PPI同比涨幅持续收窄,PPI在2019年1月存在转负的风险,通缩压力增加。

田国强亦认为,2019 年PPI同比增速将保持下降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总体弱势的物价水平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约束,因而政策将继续宽松,但更重要的是疏通传导渠道,适当放松金融监管和实体融资管控,实现社融增速持续改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