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将在2019年加大改革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1日16:3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 罗婧婧)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10日在纽约联合举办2019年中国经济展望会议,多位出席该会议的专家表示,中国预计将在2019年加大推进改革力度。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表示,2019年将是中国改革的重要一年,在发挥市场对价格和资源分配起决定性作用和户籍改革等方面有望推进改革。

黄海洲说,相信中国在2019年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提高影子银行治理水平,美国和中国如果就贸易达成协议将对市场构成利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认为,2019年中国还将推进金融监管架构的改革,中小企业融资缺乏部分原因在于利率市场化不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将实现6.5%左右的增长,中国去库存和降杠杆等改革措施已经取得实效,并在进一步推进简化行政审批、自由贸易区、城市化等方面改革,这些将有利于经济增长。

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中国改革进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些改革出现波折并不意味着不再推进改革事业,2019年需要对前期去库存和去杠杆等措施进行评估。

徐高认为,尽管外部的压力有可能促进中国推进改革,但美国当前政策诉求过于局限于减少贸易逆差等狭隘方面,有些要求也站不住脚。徐高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4%。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表示,中国在2018年第四季度已经出现很大的政策调整,最高领导层多次强调对私营经济的支持。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或在2019年至2020年进行影响更加深远的调整。

林毅夫预计,2019年中国私营部门的投资将会增加,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为30%左右。

据介绍,2019年中国经济展望会议是双方第十年举办这样的活动,约有200名来自大学、咨询机构、企业、银行和媒体等方面的人士参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