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包里的“放管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2日14:1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邰晓安)一个小小公文包的变化,能折射出“放管服”改革给企业和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几乎每家船舶企业的每艘船都会有一个公文包,用来装各种证书。”陈明从游船驾驶室的柜子里拿出一个泛旧的黑色公文包,掏出5套证书给记者一个个翻看。

陈明是福建八方海上旅游客运公司的船管部负责人,他们公司经营福州闽江游览项目,目前在营运的有7艘船舶。像这样的公文包,陈明共有7个。

按照相关规定,每一艘内河船舶都需要随船配齐《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等5套证才能运营。陈明把这些证书装在一个公文包里。

“这5套证书共含21本证,几乎全部都要定期审验换证,一艘船每年光跑办证就得花30多天时间。”陈明说,以前审验换证要分别到水路运政、船舶检验、地方海事3个部门申请办理,光复印材料就得准备四五十页。

“办证的时候,我要在船只、公司和办事窗口之间来回跑。”陈明说,每年到了跑办证的时候,自己都忙得焦头烂额。

2019年1月1日,福建省港航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内河船舶证书“多证合一”在福建省全面推行。陈明用厚厚的5套证换来一本薄薄的《内河船舶证书信息簿》。信息簿上有一个二维码,执法人员只需“扫一扫”,就能立马看到船只的所有证书信息。

“不仅需要保管的证书少了,办事流程也优化了。原来3个主管部门我要跑多趟,现在改为'一口受理’,就只要跑一趟。递交的材料少了一半左右,办证时间也压缩到13天。”陈明说,公文包一下子变瘪了,自己的心情也变得轻松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