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基数抬高是去年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值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证券网2019年01月14日15:15分类:宏观经济

据中国网1月14日消息,2018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8%,较三季度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进出口增速出现波动是常见的,主要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水平以及外贸企业进出口节奏等多种因素有关。如果从更长的周期角度来观察,我们认为这种波动程度将会有所减弱。

李魁文指出,一是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2018年1-4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分别为6.76万亿、7.36万亿、8.18万亿和8.21万亿元,逐季提升。其中2018年第三、第四季度的进出口规模均超过了8万亿元,处于较高的水平。二是季度进出口增速处于合理区间。去年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也是造成去年四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相比2018年三季度、2018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基数抬高了5%。从环比来看,四季度环比三季度增长了0.3%。

上证报记者 史丽 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