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加码“招才引智”政策 打造优质人才生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5日10:2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昂)当前受内外部环境因素叠加影响,浙江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的困难,但创造的就业岗位依然充足。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浙江城镇新增就业9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其中,省会城市杭州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码“招才引智”政策,不断完善人才生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使杭州成为人才净流入全国领先的“网红城市”。

就业形势“量质齐升” 杭州人才吸引力领跑全国

依托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杭州,近年来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支持创业就业的政策不断推出,再加之出众的自然环境,其在“人才争夺战”中先拔头筹。BOSS直聘研究院2018年底发布的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杭州力压北京、上海成为全国人才吸引力最大的城市。而据猎聘网近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人才发展白皮书》统计,杭州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

在杭州的创新高地滨江区,通过不唯学历背景广纳人才的“5050计划”等政策,2018年前三季度引进各类人才26805人,同比增长21.85%,创历史新高。新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18人,创办企业130家。高端人才的集聚,让该区保持高速发展,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003.5亿元,增速达10.8%。

杭州市人力社保部门分析认为,近几年来得益于新兴产业发展,杭州的就业与创业情况良好,具体反映出三方面特点。第一,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杭州以稳定就业、扩大就业为导向,通过创业引领、供需发力、精准施策实现城乡就业更加充分,创新创业更加活跃,人才结构更加优化。2018年1-8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1.6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以内的低位。

第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杭州当前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就业空间不断拓展,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涌现出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2018年上半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13.6%,居全国第一。1-8月,全市新建大学生创业企业1139家,带动就业4865人,同比增长24.98%、8.98%;城镇新增就业中就业稳定、质量较高的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占比达66.30%,初次创业人员占比达12.7%。

第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杭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把就业困难人员作为坚守就业底线的主要对象,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让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都能实现就业。2018年1-8月,全市接收高校毕业生7.59万人,累计组织大学生创业实训2.41万人。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中,受理用人单位稳岗补贴3904家、惠及职工65.82万人;用人单位用工社保补贴助力1.18万名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公益性岗位等“三类岗位”兜底帮扶七千多名难以通过市场竞争实现就业人员。

“抢人”政策加码 打造优质人才生态

为营造优质环境拓展就业创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杭州近年来积极推出多项举措“招才引智”。落户方面,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当年度可直接办理落户,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毕业生(50周岁及以下)、博士研究生(55周岁及以下)学历者,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35周岁以下、符合紧缺专业目录等条件的往届大专毕业生也可直接落户。

杭州于2017年出台《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实施办法》,规定毕业后一年内在该市用人单位就业或自主创业,硕士研究生每人补贴2万元,博士研究生每人补贴3万元。截至2018年11月底,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完成补贴拨付19637人,其中博士571人,硕士19066人,累计发放补贴金额3.9845亿元。

同时,杭州还积极打造大学生创业大赛、“海大基金”“涌泉基金”扶持项目、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等平台,通过创业实训、创业培育,到创业帮扶、创业融资,构建起了帮扶人才创新创业的完整“全链条”服务。

为进一步吸引人才,杭州市于2018年下半年发布了关于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码优惠政策。一方面,政策利好行业进一步增加。譬如,为了支持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杭州新政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相关行业创业就业,并给予每年最高5万元的补贴。

另一方面,补贴对象范围进一步拓展。不仅灵活就业补贴对象范围、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范围扩大到毕业两年内,还增加了对创业导师的补贴,指导重点人群创业者或重点人群创业团队在市区领取营业证照且稳定经营12个月(含)以上的,可享受8000元的补贴。

此外,新政还将杭州市小微创业园升级为“创业陪跑空间”,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创办经营实体入驻“创业陪跑空间”的,可以享受50平方米以内、每平方米最高每天3元的房租补贴三年。

有的放矢 提前布局未来产业

眼下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抢人大战”,既是着眼当下,也是抢占未来。为了促进未来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杭州于2018年发布未来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行业领域率先布局人才战略。

根据该目录,杭州目前在人工智能行业中紧缺的人才集中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化、信息管理与信息新系统等领域,岗位需求比例较高的有技术总监、资深算法工程师等。在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中,紧缺专业人才集中于生物工程、生物制药、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化学生物学等领域,岗位需求比例较高的有质量总监、制剂研发总监、知识产权和专利工程师等。

在这些未来产业紧缺人才中,专业技术总监年薪能达到84万元至170万元,资深算法工程师年薪达30万元至90万元,制剂研发总监年薪达30万元至100万元。当然,这些高薪岗位的要求也很高,甚至要求是复合型人才。如人工智能行业企业76%的岗位需要有从业经验的紧缺专业人才,69%的岗位要求熟练掌握外语,100%的岗位要求精通计算机。

在大力招引人才的同时,杭州还注重健全体系、优化就业创业服务环境,建立均等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就业创业综合服务体系。如实施“互联网+就业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智慧就业”信息化建设,实现服务管理全程信息化。此外,杭州还将完善职业培训机制,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培育“杭州工匠”行动计划。

据悉,杭州已在全国率先建立就业工作综合性评价指标体系——就业创业指数。根据该指数,实施动态调节,不断推动杭州各地区就业创业工作平衡、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