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热泵打破“供热孤岛” 助力社会经济效益双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5日11:0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国峰)经过约一个供暖季运行检验,多年处于“供热孤岛”的济南公交花园小区利用燃气热泵用上“清洁暖”,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济南公交花园小区在十几年前初建时并未考虑集中供热,且周边暂时没有热源和管网,小区居民集中取暖问题一直无法解决。部分居民只能自己烧小煤炉或者壁挂炉,运行费用高且污染严重。有居民表示,一到冬天只好到孩子或父母那里暂时居住,非常不方便。

2017年,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采用奇威特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对小区进行供热改造,缓解了小区部分居民采用散煤取暖的污染问题和壁挂炉取暖的高费用问题。

记者日前来到济南公交花园小区,在小区西南侧看到40台额定制热量65KW的燃气热泵,可为近400户居民供暖。走进居民宋传贵家,一股融融暖意扑面而来,房间温度计显示21.1摄氏度。宋传贵说,他家供暖面积约97平方米,原来采用煤炭烧土暖气取暖,每季用煤约2000元,采用燃气热泵后,供暖费变化不大,而且方便、干净、舒适。

据了解,燃气热泵全称是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是以燃气作为驱动能源,采用氨水吸收式热泵技术,从空气中获取低品位热能,制取高品位热能的装置。燃气热泵将热量从空气中吸入蒸发器,利用温差与空气换热,吸收空气中的热能,从而实现增效的功能。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办公室副主任李政介绍,济南公交花园小区供热改造项目实现了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双赢。“一是实现了清洁供热,极大改善了小区和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二是实现了节能供热,燃气热泵的燃气消耗量仅为燃气锅炉的一半左右,大大降低了运行费用并节约了天然气,同时没有大的集中管网,减少了管道的热损失和跑冒滴漏。”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煤改气改造中,燃气热泵有着“三低两高”的优势,即投资低、运行费用低、排放低、对抗投资风险的能力高、对抗入住率不稳定的能力高。

一家使用燃气热泵的供热公司介绍,即使没有政府补贴,供热企业仍然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改变了供热企业靠补贴吃饭的状况,提升了供热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随着清洁供暖深入推进,在集中供暖覆盖不到的地区,燃气热泵有望成为冬季清洁供暖的有益补充。奇威特集团董事长李文介绍,他们的燃气热泵自2014年进入市场以来,已售出6000台设备,尤其是2016年以来,销售量每年几乎呈指数增长,按一台设备供热2000平方米计算,总供热面积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