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付金集中存管大限已至 支付行业迎新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5日17:0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淑娟)1月14日,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100%集中交存的大限之日。据了解,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快钱、拉卡拉、平安付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完成备付金100%集中交存、断直连等重要工作。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此前下发的《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所有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备付金将由央行接管。

目前支付宝、财付通相继表示完成了断直连等工作。财付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财付通积极支持央行对备付金的统一管理和规范。财付通已按照央行要求的进度,完成账户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央行的工作。财付通是第一家接入网联的支付机构,截至目前,已100%实现支付请求通过网联、银联清算机构完成。”

此前,包括快钱公司、拉卡拉、平安付等多家支付机构也表示已提前完成断直连等工作。快钱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钱已于1月9日前完成“断直连”、“人民币备付金账户销户”、“客户备付金100%集中交存”等重要工作,业务平稳过渡。

客户备付金是支付机构预收其客户的待付货币资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同“断直连”一样,备付金100%集中交存也被认为是支付行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即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款)规模达1.24万亿元。

快钱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备付金集中存管、“断直连”等政策的推进,支付行业必然会有一段阵痛期,但这也推动行业向更为纵深的科技服务方向转变。

分析人士指出,“断直连”政策,降低了渠道壁垒,利于形成多层次、多元化、更亲民的支付体系;而“备付金集中交存”政策,则避免了挪用占用备付金的风险发生,有力保护了用户信息,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有利于支付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