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大省河北今年继续推进钢铁去产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6日15:1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齐雷杰 杨帆 李继伟)在连续6年大力度推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基础上,中国钢铁大省河北提出了2019年钢铁去产能目标:压减钢铁产能1400万吨。河北省省长许勤在河北省两会上提出了上述目标。

环绕中国首都北京的河北省是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产能大省。偏重的产业结构和大量燃煤,造成河北省大气污染较为严重,雾霾频发。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钢铁行业效益持续下滑,卖一吨钢的利润甚至买不到一瓶2元矿泉水。2015年中国钢铁行业陷入最低谷,全行业亏损严重。

为减少雾霾、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中国提出积极有序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其中河北承担了艰巨任务。自2013年至2017年河北省累计压减炼钢、炼铁产能合计13700万吨,淘汰水泥产能7057.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7173.5万重量箱,压减煤炭消费总量4537万吨。

许勤说,2018年河北省继续扎扎实实去产能,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30万吨、煤炭1401万吨、水泥313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5万千瓦,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年度去产能任务,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

去产能、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等措施,对改善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减少雾霾作用明显。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2017年,河北省PM2.5年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的108微克/立方米下降43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39.8%。2018年河北省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左右,为6年来最好水平。

通过化解过剩产能,中国钢铁行业市场环境明显改善,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效缓解,优质产能得到发挥,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于勇近日表示,2018年前11个月,中钢协会员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02亿元,同比增长63.54%;销售利润率7.45%,达到了工业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实现下降。

河北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为此,河北今年将继续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再压减钢铁产能1400万吨、煤炭1000万吨、水泥100万吨、焦炭300万吨、平板玻璃660万重量箱、火电50万千瓦,毗邻北京市的张家口市、廊坊市钢铁产能退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