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2019年政府减税降费规模或达GDP的1%到1.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6日16:09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胡洁菲)“考虑到过去民企在融资等环节长期遭遇歧视,按照目前中国官方的政策力度,我们预计今年年中民企将会得到比较明显的实惠,中国经济也将有所改善。”15日,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2019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上海见面会上做出上述判断。

屈宏斌认为,研判当下中国宏观经济走势,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显现,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拐点,从2018年的以去杠杆为主、货币、财政政策全面收紧,转为信贷定向宽松、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以期扩大内需,抵御来自各方面的风险。

具体到扩大内需,屈宏斌认为三大措施值得关注:一是减税降费,“按照目前的财政状况,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推进一次更大规模、实质性的减税降费,我们预计规模可以达到中国GDP的1%到1.5%。”二是通过降准实现信贷定向宽松,通过增加银行的可贷资金,加强政策指导和相关激励机制,引导银行将可贷资金投放到中小企业;第三是增加基建,给予地方政府更大的发债空间。

“这三大政策割裂开来使用不足以拖住经济下行的走势,但是三管齐下将产生共振,如果在‘加强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有所突破的话,很可能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会出现明显的起暖回升。”

至于外部国际环境,汇丰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认为,考虑到全球经济整体的脆弱性,相较于其他货币,美元仍将被看好,“这相当于矮子堆里充高个儿”;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认为,目前美联储正致力于实现软着陆,但硬着陆的风险仍然存在。他预计2019年美联储可能会加息一次,2020年将会降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