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建议国内银行积极布局生态圈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6日17:2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淑娟、吴娟)麦肯锡1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金融中介类业务如转账、借贷、投资和风险管理等2017年的收入约为5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归银行所有。但银行在该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已受到威胁,当前银行业的增长持续低迷。过去五年,中国银行业收入的年增速仅为2%,显著低于5%到6%的历史记录。

麦肯锡认为,为了抵御新的竞争压力、把握住新的机遇,国内银行业重塑业务模式是必要之举,建议国内银行业积极布局生态圈建设,对业务进行全面优化与数字化改造。

银行业市净率近年来十分低迷,不仅低于医疗、消费品和科技这些蓬勃发展的行业,甚至不及公用事业、能源和材料等业绩相对不温不火的行业。在市盈率等其他估值倍数上,银行业也明显处于落后状态。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表示,“我们观察到新兴市场银行的市净率自2010年以来已经跌了一半,其背后有四个主要原因:投资者预计不断攀升的信用损失将导致收益持续下滑;由于与不良贷款相关的风险成本升高,新兴市场银行面临着更高的资本要求;对中国各大银行资产负债表成分的不确定性让投资者产生顾虑;数字化企业和金融科技公司带来的竞争日益激烈,对新兴市场带来的冲击力要远大于发达市场。”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周宁人表示,投资者之所以对银行业的前景缺乏信心,部分原因是他们担心银行能否继续维持自身在金融中介圈中的领导地位。科技创新和监管乃至更为广义的社会政治环境的转变正在重塑整个业态,为新入场者打开市场,其中包括其他大型金融机构、专业金融服务提供商,以及科技企业。

麦肯锡建议了四个战略方向:成为创新型端到端生态圈“设计师”;成为低成本“制造商”;专注特定业务板块;作为传统银行,对业务进行全面优化与数字化改造。

据悉,目前,国内银行生态圈布局主要围绕大健康、新零售、智慧城市、住房及出行等五大重点领域,采用自建生态圈、通过战略联盟构建行业专业化生态圈、利用股权投资达成战略合作以及通过商业合作参与生态圈等四种模式。

据此,麦肯锡建议国内银行关注四大核心能力的提升,即识别和打造场景的能力、端到端深度运营客户的能力、创新科技赋能,和平台化规模运作能力;同时结合中国市场的特色,关注生态圈发展的特别机遇:客户端优质场景资源稀缺、企业端与政府端生态圈机会、区域特色的线下生态圈以及银行系资本活跃参与投资场景公司。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韩峰表示,“针对以上四大战略,国内银行已经开始积极探索,生态圈战略尤其值得关注,它无疑是近年来银行布局的关注热点。生态圈战略对银行意义重大,我们预测该战略的成功制定以及全面实施有望帮助银行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间提升ROE2到5个点。此外,由于互联网企业在资本市场估值普遍较高、银行业估值普遍较低,银行向生态圈战略进军也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对它们的估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