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需市场双路推进 多部委更大力度政策在途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17日09:31分类:宏观经济

在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人社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并对经济热点和民生焦点作出回应。据悉,2019年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负担,尽早出台外商投资法,尽快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首。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2019年将建立健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重点抓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等专项工程的实施。还将推动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稳定国内有效需求。“具体的就是要研究进一步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持续降低制造业用电、用水等成本。”辛国斌说。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也表示,将在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上下功夫。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透露,将推动尽早出台外商投资法。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辛国斌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落实汽车、船舶等行业的开放政策,促进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

此外,任鸿斌还表示,2019年将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和分步骤地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加快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开放进程。研究出台进一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

对于民生关注的就业和养老等问题,邱小平也作出了回应。就业方面,将突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措施,在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上下功夫。

养老方面,邱小平指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增加基金收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推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提升基金的抗风险能力;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记者 班娟娟 实习记者 郭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