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跨境一锁”清关网络拓至珠海 便利货运业使用港珠澳大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8日09:3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郜婕)香港海关17日表示,便利粤港跨境货车通关的“跨境一锁”计划广东省内清关点数量本月起增至51个,包括在珠海首次设立的清关点,进一步便利货运业使用港珠澳大桥。

“跨境一锁”计划2016年3月开始运作,主要针对粤港两地通过多模式联运转运的货物,如外地经空路到香港再经陆路转运至内地的货物,或内地经陆路到香港再经空路转运至外地的货物。粤港海关应用同一把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监控货物运输过程,减少重复检查,简化清关手续,加快货物转关流程。

香港海关介绍,“跨境一锁”计划推行以来运作顺畅,广受业界欢迎。2018年使用该计划经香港往来内地的转运货物量超过600万批次。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部门积极探讨扩展“跨境一锁”计划,在大湾区设立更多清关点。

1月起,广东省内可使用“跨境一锁”计划的清关点数量由32个增加到51个,覆盖多个城市,包括7个大湾区内城市。17日首次有货车利用“跨境一锁”计划,从广州经港珠澳大桥运载货物到香港国际机场。

香港海关发言人表示,广东扩展“跨境一锁”计划清关点网络,将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货物通关便利程度。粤港澳三地的物流及贸易增长,不但有助带动大湾区的经济发展,也可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贸易和物流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加强香港的竞争力。

香港海关表示,未来将继续与内地探讨在大湾区设立更多清关点,并鼓励物流业积极参与“跨境一锁”计划,把握大湾区建设及港珠澳大桥开通带来的机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