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引领老城复兴新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9日10:1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沈洋)3万多名“景漂”常年聚集于此,其中“洋景漂”5000多名,还有2万多名“景归”。在许多专家看来,人才净流入是老城复兴的标志,“千年窑火不熄”的景德镇引领了中国老城复兴的新方向。

在18日举行的“解码城市复兴——新华社景德镇系列报道论坛”上,数十名专家围绕景德镇坚持文化自信、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城市复兴进行点评,为江西景德镇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景德镇走上了一条转型发展新路,而文化的根与魂始终熔铸其中。清华同衡规划院遗产中心副主任刘岩认为,景德镇走出的是一条在大遗产观统率下的持续更新活化之路,“产业创新背后不变的是艺术基因,风貌更新背后处处体现了对历史的传承。”

“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景德镇历来就是一座移民之城,如今这种文化现象正以全新的方式再现。今天的景德镇,吸引着世界多地、不同肤色的人们“漂”到这里,他们汲取瓷都千年文化的养分,也培育了景德镇的创新精神。

“外来文化的影响是景德镇得以发展的重要推手。”知名艺术家宿利群说,大量的外来艺术家和本地工匠的融合,他们一起创作陶瓷,一起谈论陶瓷,已经成为景德镇令人羡慕的生活方式。

2018年9月,“中欧城市实验室”项目落户景德镇。目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正与欧盟合作打造数字景德镇系列工程,作为“中欧城市实验室”项目的落脚点。

参加论坛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创新中心城市文化品牌总监李昊说,作为一座集文化、艺术、生产为一体的小而美的城市,景德镇既代表了中国城镇化后半程发展特点,也与欧盟中小规模的文化城市相呼应。

“新能源汽车和5G产品对高技术陶瓷产品需求非常大,景德镇应该在陶瓷新材料研发方面发力。”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章健说,景德镇底蕴深厚的陶瓷文化和丰富的陶瓷教育资源为发展高技术陶瓷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越来越依赖创新驱动发展的形势下,像景德镇这样具有文化影响力的城市可以成为后起之秀。科特勒咨询集团全球合作人兼中国区总裁曹虎认为,景德镇政府部门要帮助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让城市品牌转为产品品牌,培育世界顶级陶瓷品牌。

“守匠心,不着急。重育商,能坚持。抓特色,更开放。”与会的多名专家表示,具有千年制瓷历史的景德镇是不可复制的,但是景德镇在城镇化改造中遵循的基本逻辑是值得借鉴的。

近日,新华社播发“景德镇新观察”系列报道,展现了景德镇转型发展、蝶变复兴的新风貌、新气象,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