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敢啃“硬骨头”——黑龙江立法为市场主体“撑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9日14:4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君宝 闫睿)18日,黑龙江省制定出台《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为市场主体“撑腰”。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立法将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入手,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劲头继续向改善营商环境发力。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两三年前,黑龙江省恒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朝旭每年跑政府部门不下一二十趟,但2018年王朝旭不仅跑的次数大幅度减少,各部门甚至会直接到企业办公服务。“能够感觉到地方政府的变化。”王朝旭说。

2018年,黑龙江省清理行政权力1419项,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事项全部落实。但黑龙江省认为,相比发达省份,全省政务环境仍有差距,政务服务效能不高,服务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本领不强。

为此,《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首先便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应当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省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工作机制。

黑龙江省提出,2019年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省市两级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线进程,2019年上半年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

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中建材佳星玻璃(黑龙江)有限公司2016年投资数千万元新上LOW-E玻璃生产线,但投产后2017年全年生产销售不足10万平方米。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数月间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先后到企业调研。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占河说,他建议黑龙江尽快出台更高节能设计标准,推动绿色建筑材料推广应用,迅速得到了回应。

黑龙江省相关部门将LOW-E玻璃纳入黑龙江省建筑节能技术、产品推广使用目录,从2018年6月起,企业生产销售明显好转。

变化在发生,但“民营经济偏弱,要素成本偏高,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待改善”依然是当地政企人士的共识。

黑龙江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龙坦言,公司全年财务成本近4亿元,其中各种担保抵押就增加企业财务成本15%以上。

为此,黑龙江省这几年分类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挥企业贷款周转金和省工业企业助保金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作用,支持企业直接融资。

2018年,黑龙江省减免退税669.6亿元,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10.2%。同时,黑龙江省出台法规,明确禁止制定、施行歧视非公有制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

推进法治化建设

2019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做到办事不求人”。对此,原生态牧业董事长赵洪亮用了“好啊”二字,表达了与许多人一样的激动之情。

黑龙江省委主要负责人在部署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时就强调,要坚持依法办事、推进法治化建设。已经组建的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及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已先后通报单位窗口服务不优等多起典型案件,努力营造当地法治化环境。

但法治意识淡薄、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高,依然是黑龙江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讨论的重点。即将于2019年3月1日施行的《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被认为是对优化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工作起全局性和基础性作用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意义很大。过去破坏营商环境只是受到谴责,现在这是违法。”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爱民认为。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巡视巡察和年度目标考核,并规定依法作出的规划、行政决定等不得随意改变,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这是黑龙江省第一部系统性的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法规,从立法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法律遵循,必将为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起到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时鹏远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