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辉山村:“美丽转型”共享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1日16:4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绍山 杨慧瑾)涡阳县辉山村曾是一个贫困发生率达11.7%的村庄,经过两年时间的建设,该村成功实现“村出列、户脱贫”,并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村”、“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一举成为安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兵村。

辉山村积极推动村居环境从“脏乱差”变为“洁齐美”,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完善村内道路、下水道、路灯、绿化等公共设施;结合涡阳县农村清洁工程和“三大革命”;面向孩子、妇女开展资源分类培训会,印制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及宣传单页,鼓励村民参与成立绿色环保队,倡导他们少用一次性用品;把地域村居特色彰显为村庄的鲜明标识,对保存尚好、局部毁坏的传统建筑进行保护,修旧如旧,对与传统风貌不协调的建筑进行整改,统一风貌。

辉山村着力提高土地产出收益,唤醒农业生产活力,探索多元种植、多业经营。以原种农业为突破口,将涡阳大豆作为首批原种农业试点农产品进行打造,每亩地的收入可提高500元;积极推进特有农产品品牌打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农业产业层次和收益水平;以红色资源为核心发展乡村旅游,对辉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了恢复性建设和保护性开发,打造了一系列红色文化阵地。

面对村民求变、求富、求发展的心情,辉山村把农村电商作为突破口,组织开展新农人培训,向村民讲解营销技巧,提升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力;把全村主街道两侧的老旧住宅改造为商业街,建设成为具有传统文化特征的建筑群,取名“振兴街”,出台免房租等政策鼓励村民大胆经营;把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建设扶贫驿站,为村民就近提供就业岗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