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2日08:43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炜伟 申铖)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90万亿元,按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根据2018年末中国大陆人口数139538万人计算,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说,这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意味着我国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按照国际上的标准,高收入国家人均GDP需达到1.2万美元以上,甚至1.5万美元以上。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国家统计局测算,2017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人,2018年还会增加。我国虽然总体已经进入中高收入阶段,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仍不平衡。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专家分析,这需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人均GDP与发达国家人均4、5万美元的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即便越过1万美元关口,还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颜色说,一些拉美国家人均GDP也在1万美元左右,但仍处在“中等收入陷阱”中。只有经济持续增长,人均GDP持续达到高收入水平,才能认为是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颜色说,我国正处于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关键期,经济发展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期,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尤其是推动效率提升和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提升人力资本质量,提高社会流动性,通过开放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