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专家:中国一季度经济指标可能疲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3日16:2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瑞士银行集团财富管理公司(UBS Wealth Management)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豪尔赫·马里斯卡尔(Jorge Mariscal)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经济而言,好消息有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出现上涨,最新贸易数据显示关税对中国影响没有此前想象的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可能进一步宽松政策信号如果兑现将有潜力推动经济在2019年一季度以后增长。

马里斯卡尔认为,中国经济的坏消息是尤其在政策趋向宽松和信贷流动性增强的情况下负债占GDP的比重依然是一个大的风险,2018年12月份统计局口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自2016年年中首次降至50以下,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率比预期低30个基点。

他说,尽管有些趋势表现矛盾,但总体而言,中国经济预计将继续放缓,预计在2019年增长6.1%,负债占GDP的比重将因增速放缓和财政政策放松而增加,这有可能导致房地产行业、流动性水平和消费投资比在2019年出现反弹。

他认为,中国在一年前很大程度上瞄准降金融领域杠杆的政策可能对信贷市场带来了外溢效应。自2018年10月以来,中国投资增速因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加大而出现回升,但这能否在2019年足以稳定增长需进一步观察。

自2019年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第一轮货币政策放松已经把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了100个基点,向银行注入830亿美元流动性。

马里斯卡尔预计,中国将进一步推出减税和基建支出等财政政策,以及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认为,这些政策传导至实体经济需要时间,可能在1季度之后才能看到效果,这意味着1季度经济指标可能仍然疲弱。

马里斯卡尔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因去杠杆出现有意义的放缓和政策缓慢渐进调整导致的投资下滑和消费者信心下降。

马里斯卡尔说,中国经济占全球的15%,中国经济的稳定表现无疑将推动全球经济的稳定。2018年,我们已经见证了非常复杂的地缘政治事件和其他下行风险,下行风险也在2018年第四季度市场剧烈波动中得以体现。中国能否通过推出一系列逆周期政策缓解下行风险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他说,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来自四个方面,分别包括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组合;中国经济已经变得更加以消费为导向,对出口依赖变小;正在推进的经济转型,这体现在更少依赖传统出口和更多依赖5G和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突破;中国供给侧改革催生新增长模式的潜在动能,这将培养创新和减少官僚主义。以上的结构性改革让我们对中国走出当前困难时刻的能力感到乐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