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AI+交通创新商用示范项目落地 加快自动驾驶商用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3日17:3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鹤)记者近日从上海国际汽车城获悉,上海已对外发布十大AI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其中AI+交通场景计划落地上海国际汽车城,将以上海汽车博览公园为载体,建设国内首个能实现自动驾驶车辆常态化运营的半开放示范区。

按照计划,在上海汽车博览公园现有道路设备基础上,加装V2X设备、红绿灯、智慧路灯、站台、充电桩等设施,使其能够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完整、安全、适宜的3条闭环体验路线。半开放示范区建设将分三个阶段,最终形成一个能够完全满足自动驾驶汽车示范运营的平台。第一阶段有仙途智能,易巴汽车,禾多科技,淞泓智能等多个创新项目参与试运营。

在试运营阶段,利用现有道路设备,如wifi全覆盖、监控、现有标志标线、网联通讯设备及充电桩等。实现自动驾驶车辆完成单车无人驾驶,如自主泊车、车道保持辅助、自适应巡航、车辆紧急制动、自动循迹行驶、自动避障、HMI人机交互系统。

一期建设阶段,在试运营线路上加装设备。可实现在自动驾驶车辆完成单车无人驾驶的前提下实现部分网联功能,增加体验场景,如编队行驶、路口信号灯交互、绿波通行、道路标牌识别、道路标识/标线识别等。

二期建设阶段,除了开放路段扩大外,道路加装设备更加丰富,可实现自动驾驶车辆完成单车无人驾驶的基础上具备较完善的网联功能,增加如盲区检测、路口车辆碰撞预警、前车车辆碰撞预警、行人过道预警、道路危险状况预警等场景。

据悉,除了在智能网联汽车路测全面布局外,上海国际汽车城目前还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上海“汽车硅谷”,吸引一批该领域的“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并通过“星辰计划”培育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项目加速商业化落地,如智能清扫环卫车、智能无人小巴、自动泊车、自动充电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