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进军机器人 探索破解建筑行业“痛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3日17:2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军杰 李文斌)房地产及建筑业是较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建筑工人等劳动力。近年来,低生育水平和新生代工人就业观念变化,使得该行业出现从业人员年龄偏大,年轻人难招的局面。在此背景下,碧桂园、绿地等大型房企纷纷布局机器人等高科技产业,探索与房地产开发融合发展,以解决劳动力“断代”、用工成本增加等难题,并提高施工效率和建筑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123165703

图为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建筑行业劳动力中,中老年从业者比例逐年增加,体力精力衰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同时也是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多年的低生育水平使得适龄建筑工人总体减少,加上年轻人大多不愿从事“搬砖”行业,使得劳动力出现青黄不接的“断代”困境,用工成本也随之不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与我国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及建筑业在高科技应用和技术投资方面还较为滞后,不少繁重、危险的工作仍主要依靠人力完成。鉴于此,碧桂园、绿地、万科等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加大高科技投入,致力于提升建筑行业科技含量,破解行业发展“痛点”。在日前碧桂园集团2019年度会议上,该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表示,碧桂园要朝着一个高科技企业去做,“我也曾经在工地做过建筑工人,重复的高强度劳动应该得到改善。我们要迎接'机器人建房子’的到来,只是时间的问题,绝对要做出来,这是我们未来强大竞争力的源泉。”

微信图片_20190123165727

 图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该集团2019年度会议上讲话

事实上,在其他一些国家也在进行着“建筑机器人”方面的探索。比如,日本一家建筑公司清水建设株式会社,已在建筑作业中探索使用机器人焊接钢梁、安装螺栓和天花板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正研发的3D打印机器人,能按照电脑图示打印浇注水泥。

据介绍,碧桂园目前在全国有2000多个项目,服务400多万业主,每年新建数十万套住房,对建筑以及家用机器人具有较强的需求和消化能力。未来五年内计划在机器人领域至少投入800亿元,在全球范围内引进上万名专家和研究人员,共同推进机器人研发生产。

在应用场景、市场基础、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给碧桂园集团发展机器人事业提供了较好的“起跑线”,但并非一定能成功的决定因素。关键还是要看能否率先做出让市场和用户认可的产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