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以大数据实现山洪预警全覆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4日15:3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夏军)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办了解到,日前,广西整合了自动雨量站、卫星云图等相关监测和预报数据,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开发出“广西防汛安全助手”小程序,防汛部门表示,这将能实现广西山洪预警全覆盖。

自治区防汛办常务副主任黄华爱介绍,“广西防汛安全助手”应用了“基于遥感大数据的洪水预报系统”的研究成果,同时整合了广西已建成的1万多个自动雨量站,并收集和整理分析卫星云图、雷达回波等降雨相关监测和预报数据,有效整合形成空间降雨大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实测降雨网格化处理和多源集合降雨预报处理,生成精细化数据,提供任意区域、任意位置的实时、历史和预测(未来3天)分时段降雨数据。

据介绍,这一软件具有“自学习”功能,通过比对预测值和实测值后进行定期校正,能在使用中持续提高预报精度,还可根据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结合预报降雨历史和预报情况,进行洪涝灾害风险预测。预警信息每小时更新一次,并根据雨量阈值通过手机短信实时推送给关注小程序的公众。

黄华爱表示,“广西防汛安全助手”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填补了偏远地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的空白,解决广西无资料地区山洪预测预警问题,将能实现广西全区范围山洪预警全覆盖,将为公众提供便捷、实时的防汛预警服务,有效助力防汛安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