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争相重金押注 人工智能结合物联网渐成行业新风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5日10:1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继AI、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之后,人工智能(AI)结合物联网(IoT)的AIoT逐渐成为产业新风口,引发各大科技企业争相重金布局。专家表示,AI的出现,让物联网的落地成为可能,AIoT将开启万物互联序幕。

所谓AIoT就是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融合。它并不是新技术,而是一种新的IoT应用形态,从而与传统IoT应用区分开来。如果物联网是将所有可以行使独立功能的普通物体实现互联互通,那么AIoT则是在此基础上赋予其更智能化的特性,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

2019年开年以来,无论是百度、京东、阿里、小米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还是旷视、思必驰、云知声这样的AI企业,都争相喊出了要重点发展AIoT口号。

1月16日,旷视科技宣布将投资20亿进军AIoT,并发布了业内首个AIoT操作系统——河图(Hetu)。从AI到AIoT,旷视希望通过专业操作系统,连接更多设备、传感器、机器人,与合作伙伴一起加速机器人产业落地。

据旷视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旷视河图已经在天猫超市、科捷物流、宝洁等合作方仓库中进行了实际使用。在天猫仓库中,旷视河图协同500台机器人,将现阶段仓库效率提升了40%。在另一应用场景中,旷视河图与工业机器人公司MUJIN打造手脚联动无人仓,让机器人具备货物抓取能力,进而实现全流程无人化。

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瑞企业创新大会”上表示,AIoT已成为新趋势,也在重塑实体经济。未来2-3年后,物联网将会成为AIoT产业的中坚力量,而人工智能会真正成为一种本质化工具。

除专业AI公司积极布局外,BATJ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小米、OPPO等企业近期也都推出各自的AIoT战略。

1月11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宣布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从现在开始5年内,小米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

在雷军看来,未来所有家庭里的设备都将互联互通,能够用语音来进行交互,这将带来一轮规模巨大的智能家居设备的换机潮。并且将建立起AIoT的平台网络,贯穿人们生活的分分秒秒、角角落落的场景,集结海量的用户、流量和数据。赢得了AIoT,小米就赢得了未来的“硬件+互联网”。

OPPO也在近日宣布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加快推进AI+IoT技术研发,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IoT生态产品、内容与服务。

国际数据公司发布报告预测,智能家居设备互联性将进一步强化,从而推动家庭IOT生态的建立。预计到2019年,将有67%的智能家居设备能够接入家居互联平台,将有23%的智能家居设备能够支持两种及以上互联平台。

中信证券相关分析师认为,未来科技发展将以AI为基础能力,综合5G、IoT等多种先进技术,从互联网扩展至实体产业,最终实现万物智能互联的终极智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