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首创线上年度合同团购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5日17:5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海军)记者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了解到,1月24日至1月25日,中国海油天然气销售运营管理中心联合交易中心开展了为期两天的2019年LNG年度合同团购交易活动。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浙江销售分公司(下称“气电浙销”)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江苏销售分公司(下称“气电苏销”)是本次销售的发起方。这是继竞价交易、招标交易、保供预售交易、进口LNG窗口一站通等模式和产品之后,交易中心在市场化交易方面的又一重要探索与创新,是一种新的价格形成机制,有助于满足不同市场主体需求,推动LNG产品交易多元化,稳定市场价格,为活跃LNG行业赋能。

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5日下午,本次团购交易总成交37笔,共成交气量75万吨。据了解,本次交易标的为2019年年度合同,合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交收地点为中海油浙江宁波LNG接收站,客户包含送运地址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区域的LNG贸易商和终端用户。

根据交易中心网站发布的公告,本次团购交易采用了阶梯式贸易优惠政策,真正做到让利终端用户。相关细则明确,团购量在5万吨到10万吨之间时,所有参团成交用户将享有40元/吨的优惠;团购量在10万吨至14万吨时,所有参团成交用户将享有60元/吨的优惠;团购量在14万吨以上时,所有参团成交用户每吨优惠幅度将达到80元。

交易中心液化天然气部副总经理宁锁柱表示,本次团购交易作为一种新的产品交易模式,在丰富交易中心自身市场化交易手段的同时,能够较大限度地提升用户参与度,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参团成交的用户可以享受团购优惠政策,并提前锁定年度基本合同量,上游企业也可以更好地提供充足稳定的货源保障,从而有利于稳定市场价格。

气电浙销市场开发部经理虞杰表示,此次活动是全国首创线上年度合同团购交易,交易中心作为监督及见证方,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取得了圆满成功。团购交易有助于用户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抱团取暖”、共享红利,同时有助于推动LNG产品交易多元化,为LNG行业创新赋能。

中国海油天然气销售运营管理中心郁俏琰表示,本次交易成功的用户不光能享受气价优惠,还将纳入2019年度用户会员体系,通过会员等级、海气值和海油币享有各项权益。据悉,应广大用户的要求,气电浙销和气电苏销还将在下周再集中开展一次团购交易。

据了解,除年度合同外,气电浙销还将根据用户需求和市场情况,推出季度合同、月合同、周合同、日合同等多种合同组合,满足用户的增量和调峰需求,并通过交易中心形成价格,发现市场供需变化,为形成具有价格风向标作用的华东价格指数奠定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