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国善用“有形之手”激发更大经济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9日08:43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樊宇 孙鸥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决策,打造政府与市场关系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议题。五年来,诸多改革措施落地开花,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互为依托,经济活力迸发。

既要“有效市场”,也要“有为政府”。五年来,“放管服”改革持续发力,国企国资改革加速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深入实施,产权保护不断完善,一项项改革相继落地,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优化带来更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引领着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我没有改变我的观点,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改革非常成功。”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日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表述。他认为,市场化改革是过去40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动力源泉,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也是挖掘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潜力的关键。

中国锐意改革的决心在这个岁末年初再次彰显。一次会议、一张“负面清单”和一个“减税礼包”,继续推进“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朝着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方向迈进。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日前召开第六次会议,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改革的掌舵者强调,改革工作重点要更多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此前,新个税法已在新年第一天如期全面实施,为纳税人派发新年减税礼包。市场分析人士判断,今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减负将成重点。

如果说个税改革凸显政府“有形之手”对国计民生的扶持作用,那么去年12月全面实施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则预示着政府做“减法”将带来更多公平与开放。“一单列尽”实现了“非禁即入”,对各种所有制、各种规模企业将一视同仁。人们发现,与试点版负面清单相比,2018年版负面清单“瘦身”不少。

市场壁垒进一步消除,民众获得更多幸福感,这些措施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政府主动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阻碍市场主体活力和阻碍创造性发挥藩篱的生动写照。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最新出台的减少外商投资限制措施,放宽市场准入,是改革的正确方向。面对复杂形势,“中国的最佳策略是继续致力于深化改革”。

用好“有形之手”,才能更好地调动“无形之手”。面对经济增长动能转换,中国政府善用“有形之手”,改革步伐迎难而进,这给了外界更多看好中国经济的理由。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说,从“审批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使中国成为更好的投资目的地,也能够更好地改善民众福祉,使市场更具活力。

瑞士银行集团财富管理公司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豪尔赫·马里斯卡尔认为,供给侧改革是中国经济韧性的重要源泉,也让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说,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等,这些深化改革开放的措施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的体量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目共睹,中国的改革必将持续给世界经济带来红利。(参与记者:刘亚南、潘丽君、林昊、朱晟、杨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