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铭体检韩小红:用严格质控坚守品牌生命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9日19:2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婧)国民健康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体检已经成为人们守护健康的重要方式。1月23日,慈铭体检创始人韩小红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对行业发展的重点、热点和痛点等问题进行了充分阐释。她强调,大型体检机构在质控方面是相当严格和标准化的,这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之本和基本底线。

胡总访谈2

图为慈铭体检创始人韩小红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赵鼎 摄

深耕十余年——以开拓精神护航产业发展

1997年,韩小红从北京医科大学硕士毕业,被分配到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肿瘤内科工作。在医院工作期间,韩小红面对的大都是晚期肿瘤病人,这些病人因没及早发现潜在的健康隐患,错过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这种现象让韩小红意识到当时医疗体制存在的缺陷。1999年,韩小红到德国做访问学者,她逐渐发现西方人对待病症的理念是防病重于治病,健康体检作为国民待遇,是很自然且正常的事情,而国内在这方面却还是空白。

“我一定要把这种先进的健康体检理念带回国内。”韩小红下定决心。德国海得堡大学医学博士毕业的她原本可以选择继续回到医院做一名肿瘤科医生,但是这份决心促使她投身体检行业。2002年,韩小红与丈夫胡波一起创办了慈铭体检。从一名肿瘤大夫到非公体检机构总裁,韩小红的每一个举动和决定对于中国健康体检行业来说,都是一次尝试和创新——她也因此被称为“中国体检第一人”。

在韩小红看来,和公立医疗机构相比,社会化医疗机构有明显的自身优势:具有较高灵活性的发展方式,在为医疗资源丰富的大城市用户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对于公立医疗机构未能触及的地域,可进行补充覆盖并能引领当地预防医学的发展,从而助推分级医疗服务的发展;尚未进入医保体系的设备、仪器和检测试剂可被非公医疗机构率先采用,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和更及时的预防检查;社会化医疗机构具有自主定价权,在规模化运营方式之下可以通过集体采买、竞价招标等方式来控制和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构建更优惠的价格体系。

1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韩小红在对体检行业十多年的深耕过程中,一直致力于推动体检行业相关政策的发展。在她的努力下,诸如体检中心大型医疗设备的采买、行业区域规划等相关提案的落实对行业发展均产生了极大助益。今年,她的提案则聚焦在“医疗大数据”问题上,希望通过实现医疗数据结构化、标准化来提高整个医疗行业数据的利用率。

随着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体检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显著特征就是人们对于“健康管理”的需求增加,而真正有效的健康管理应该包括从体检、分析到就医、保障的全流程。

“未来5-10年,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康保险等在内的大健康产业会成为促进中国经济成长的重要驱动力。一些保险公司和健康管理公司之间能够快速互动,推进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韩小红对于行业发展的赤诚随着她的介绍溢于言表。

正是基于对行业的突出贡献,她本人先后被评为“北京影响力·影响百姓生活的十大人物”、“中国海归十大创业新锐”、“三八红旗手”和“2017中国年度双创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多管齐下——用严格质控坚守品牌生命线

2017年,对于体检行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事件就是慈铭体检和美年大健康的合并——“强强联合”成为此次合并的一个显著标签。

“我们走到一起以后,营销数字、利润均大幅上升。这是两家在一起互相补充、互相加持的结果。”韩小红说。的确如此,品牌聚集以后的协同效益更加凸显——2018年,美年健康(SZ,002044)在全国200余个核心城市拥有600余家专业体检中心,占据非公体检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预防医学平台和健康需求入口。2018年,美年健康为近3000万人次提供了专业健康服务,而2019年这一数字有望增至4000万。

针对近期业内人士有关“抽血不查直接倒掉”的行业爆料,韩小红表示,“任何一个体检机构,不管是美年、爱康、还是瑞慈这种大型体检机构,在公司的基本价值观和基础管理方面是绝不会允许也不可能出现这种现象的。这个言论纯属无稽之谈。”

3

她指出,首先,有悖常理。体检行业的核心价值在于提供专业准确检测结果,而血液检测是影响体检结果的最直接指标。血液检查的后台流程是严格追踪、动态记录的,涉及环节众多,根本不可能暗箱操作,而且现在卫生部门监管这么严格,没有人敢这么做。其次,得不偿失。缺失血检导致的数据异常必然会引发用户爆发式的质疑及投诉,而且血液检测成本占比极低,为什么要冒险省微乎其微的成本?最后,血液检测数据重大,是专业体检机构的核心资产。哪个专业机构会把自己的“宝贝”扔掉?血液检查不仅可以提示相关疾病风险,对于科研的支持也是巨大的,大型体检机构都会将之视为重要的资产,并会竭尽所能保护客户的健康数据安全。

韩小红说:“作为体检行业龙头企业,我们要做的就是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严把质量关,加强行业自律,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带领行业更好地向前发展,发挥更多的引领作用以及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据介绍,该公司持续在质控上严格把关——在所有的体检报告上都有重大阳性的标准且坚持二次阳性检测,并且引入了人脸识别技术确保检测结果的真实性。此外,作为连续9年获得“国际ISO9001标准体系认证”的体检机构,近期还进入了全球最具公信力的国际医疗质量评审——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认证体系。JCI标准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认证模式。通过参与JCI认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根据JCI的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的理论工具,美年大健康将成为拥有国际品质的专业健康体检机构。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更有望成为国内高品质医疗体检机构的一面旗帜。此外,公司还借助第三方机构以“神秘访客”身份对机构进行监督和评比。

“作为具全国规模的大型体检机构,必须在质控上严格和标准化,这是生命之本,也是医疗机构的基本底线。”韩小红如是强调。

抓住风口——借助新科技构建健康管理生态

近年来,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203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或将达到18万亿元。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健康产业的融合也为体检行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

在韩小红看来,目前,体检行业仅与客户产生了单次联系。但这些客户的体检数据背后呈现的逻辑有待深入挖掘,并进一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与客户不断产生联动,未来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

展望未来,韩小红称,健康理念已从过去的以治疗为核心,包括早期传统的预防的体检模式,走向了 “防、治、养”的大健康理念。未来,应该继续深挖体检服务,优化体检体系,积极推动和倡导检后健康管理。给客户提供全闭环、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5

“我们希望不仅能够给客户做体检,还能做检后治疗、养生体系的构建和服务。为庞大的慢病人群提供更好的保健养生调理。我们体系内有很多正在孵化的创业公司,其中不乏‘独角兽’企业,一直在不断围绕医疗健康产业链进行生态布局,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更有深度的服务。”韩小红如此畅想。

韩小红同时也介绍了借助人工智能对健康管理的探索——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工具已经在美年的企业平台上得以落地应用,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和质控水平。例如,基于美年健康庞大的健康数据流量和生态平台影响力,构建了AI生态图谱:以体检数据结合基因数据,进行智能风险评估;以MRI影像系统,进行脑健康预警筛查;以胶囊机器人系统,进行胃健康AI诊断;以眼底辅助诊断系统,进行糖网筛查;以流量样本结合基因数据,进行新药研发;以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小结节诊断;以体检结合智能硬件,进行健康管理方案等等。

“‘健康中国’的伟大征程已然开启,国民健康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预防为主,预防医学迎来了黄金时代。”在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过程中,韩小红有着清晰的思路和执着的坚守。她表示,“我们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企业发展,更多是承担着社会责任,爱生命,爱健康,成就人类健康长寿梦想。作为健康事业的从业者,我们自豪地走进了中国健康事业发展的新时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