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18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首超第二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31日15:2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桃熊)记者近日在2018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河北省服务业增长较快,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2018年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8%,快于全省生产总值3.2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5.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6.1%,住宿和餐饮业增长6.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服务业增长32.7%。服务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6.2%,超过第二产业1.7个百分点,居三次产业之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5%。

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8%。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增长11.9%。在现代服务业中,航空货物运输增长2.1倍,环保技术推广服务增长1.6倍,文化艺术培训增长1.1倍,文化会展服务增长70.1%,互联网数据服务增长46.2%。

河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河北省先后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加大扶持力度,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从服务业市场主体看,服务业新增法人单位增长最快,市场主体活力在持续增强,2018年末,全省服务业法人单位85万个,新增法人单位10万个,比上年增长13.3%。(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